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5 | 中央社

民進黨團還原事發經過 籲韓國瑜尊重立委質詢權

民進黨立委今天質疑遭立法院長韓國瑜沒收質詢權。民進黨立院黨團晚間發布聲明還原事發經過,針對7位立委質詢權遭沒收,希望韓國瑜尊重立委質詢權,盡速召開朝野協商,謀求解決與補救之道,避免立委質詢權遭到剝奪。

多位民進黨立委今天抗議韓國瑜沒收立委質詢權,國民黨立院黨團發布聲明指出,民進黨立委批評依議事規則主持的韓國瑜,沒有道理,只顯示未到場準備、為罵而罵。

民進黨團晚間發布聲明,還原事發經過,並表示嚴正抗議,希望韓國瑜尊重立委質詢權,盡速召開朝野協商,謀求解決與補救之道,以維護立委職權,避免質詢權遭到剝奪。

聲明指出,院方上午11時40分即收到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改書面質詢,理應第一時間更新議場螢幕資訊,並通知後續排定質詢的立委,以利各立委預先因應、到場質詢。

聲明提到,未料院方遲至下午2時10分,才更新議場螢幕顯示陳亭妃為書面質詢,顯然也未及早提醒第1位質詢的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質詢時間應為下午2時30分,導致羅明才未及時趕到,嚴重影響羅明才的質詢權益。

聲明表示,下午原定質詢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等人,皆依據院方通知時間,在立法院區等候並準備質詢;然而,在發生羅明才無法趕回議場的突發狀況後,韓國瑜最妥適的處理應於現場宣布休息,讓後續質詢立委可依原定通知時間質詢。

聲明指出,事實上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也在旁提醒韓國瑜可先休息為宜,避免影響立委質詢權,但韓國瑜卻未採納建議,在短短幾分鐘內,逕自將排序於後的立委洪申翰、邱志偉、郭國文、賴惠員、涂權吉、陳冠廷、林楚茵唱名跳過,沒收7位立委的質詢權。

民進黨團指出,立委依據憲法行使質詢權、監督行政院,面對一會期僅有1次在院會質詢行政院長的總質詢,每位立委都慎重準備,竟然就此被沒收;韓國瑜疏於督導院務,又不熟稔議事運作,選擇前所未有的「沒收」方式,公然傷害立委質詢權,使立委喪失寶貴的監督機會,難道這就是國民黨宣稱的國會改革嗎。

聲明最後提到,維護立委質詢權,善盡國會監督職責,本應為不分黨派立委共同之責,請國民黨團不要惡意扭曲事實,胡亂指控;民進黨團要求韓國瑜應盡速召集朝野黨團協商謀求解決與補救之道,以維護憲法賦予立法院的職權與國會尊嚴。

此外,曾任立法院副院長的民進黨立委蔡其昌今天也表示,院會主席比較好的作法是直接喊休息,請議事人員即刻通知後面所有要質詢的立委,保障其他立委質詢權。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