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17 | 中央社

柯建銘:檢討韓國瑜與議事人員錯誤當然是國會改革

立法院15日發生總質詢風波,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和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等人認為,立法院長韓國瑜只是依據議事規則主持院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強調,藍白應好好面對國會改革,這次韓國瑜和議事人員發生錯誤,這類檢討改進當然是國會改革。

立法院會15日下午施政總質詢,因有立委改書面質詢,影響後續質詢立委未能趕到議場質詢,進而導致議程結束。多位民進黨立委昨天向主持議事的韓國瑜抗議,並提出補救訴求;韓國瑜表示,願意協助儘速邀集3黨團總召協商,尋求妥適處理方式。

對於民進黨立委批評韓國瑜沒收質詢權,朱立倫昨天受訪表示,自己曾擔任過立委,韓國瑜是依據議事規則,立委不是演藝人員要準點到場,而是必須隨時準備上場,「難道他們希望所有的官員在那邊等嗎?」黃國昌昨天受訪則說,韓國瑜似乎是按照議事規則在走,他倒是不知道哪一條議事規則規定,唱名時立委未到主席要先宣告休息。

柯建銘今天上午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朱立倫和國民黨立委都力挺韓國瑜,指韓國瑜按照議事規則何錯之有,甚至要求民進黨團道歉,黃國昌則跑出來嗆聲圍事,但在回答問題之前,要先說出真相,誰犯錯誰負責。

柯建銘表示,此事主要是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在15日上午院會去議場時,議事人員告訴她韓國瑜需接待外賓,因此陳亭妃提出改為書面質詢;但議事人員太晚通知後續質詢立委,直到下午2時10分才在議場螢幕秀出變化,由於議事人員怠惰,韓國瑜疏於管理且不熟悉議事規則,導致骨牌效應。

柯建銘表示,希望黃國昌了解事實真相再說話,並反問哪一條法規規定議事人員犯錯不能檢討更正。

柯建銘進一步指出,議事規則因沒辦法寫得很清楚,因此才有憲政慣例和國會文化,過去從沒有立法院長犯錯,但唯獨這次出錯。

柯建銘表示,黃國昌和朱立倫搞藍白合,但藍白合卻是同流合污,應好好面對國會改革,這次韓國瑜和議事人員發生錯誤,這類檢討改進當然是國會改革。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