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7 | 中央社

民進黨團不排除對國會改革提復議 黃國昌嗆權力傲慢

立法院21日排審國會改革法案,民進黨團盼先開公聽會等待民進黨團版本,不排除提復議,讓法案無法排審。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表示,民進黨不要因為抗拒改革就想方設法阻撓修法,看在人民眼中就是權力傲慢。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1日排審攸關國會改革相關修正草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表示,希望先召開公聽會,等待民進黨團版本併案審查,若國民黨團執意而為,他會把所有國會改革法案復議,這樣也無法排審,「有需要動干戈嗎?」

黃國昌今天透過聲明表示,2016年總統大選時,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都提出國會改革政見,因此第9屆立法院不分黨派基於政黨領袖競選期間的政見精神,提出國會改革相關修法草案,總計86案,期間歷經7次的委員會審查。

黃國昌指出,但最後僅通過立法院組織法的議長中立化修法,其他強化國會監督能量的法案,包括蔡總統選前提出的「建立國會聽證調查」,民進黨全部擺爛,卡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一直刻意拖延不處理。

黃國昌指出,在柯建銘眼中,除了三讀通過的議長中立化,其餘竟被形容為「丟到垃圾桶」,真是令人大開眼見,不知道提出政見的蔡英文總統如何看待柯建銘此番言論。

黃國昌指出,當初承諾國會改革的是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結果完全執政8年,除了議案協商網路直播、國會頻道直播以外,其餘所有涉及修法政見全都跳票,如今柯建銘竟還說如果不先召開公聽會,就要把其他政黨的提案提復議阻擋審查,大剌剌反對改革,完全不顧正是民進黨怠惰不作為,才導致國會改革延宕。

黃國昌指出,他要跟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請教,「這就是您所率領的民進黨要對台灣社會展現的態度嗎?」他也呼籲,民進黨不要因為想抗拒改革、想繼續將立法院當成自家立法局,就想方設法阻撓修法,看在人民眼中,完全就是權力的傲慢。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