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7 | 中央社

專家評太陽花學運未完成政治計畫 衍生青年轉向民粹

民間團體邀請學者與青年談太陽花學運影響,與談的中正大學社福系教授呂建德表示,太陽花學運仍是一個未完成的政治計畫,雖降低中國因素,但仍無法有效因應新自由主義,因而衍生青年世代轉向民粹主義。

太陽花學運將屆滿10週年,經濟民主連合發起「太陽花十週年與台灣的十字路口」系列座談會,今天上午與下午分別舉辦「失落的共同體青年,待鞏固的社會團結與經濟民主」、「後太陽花世代看太陽花運動」兩場座談。

上午座談中,呂建德表示,太陽花學運混雜反對新自由主義與中國威權資本主義侵入台灣社會,雖然阻擋下服貿與貨貿,但後來民進黨偏右的經濟與社會政策,加上在野黨監督不力,使得新自由主義仍持續存在,甚至導致階級流動趨緩、低薪高房價問題。

呂建德認為,太陽花學運仍是一個未完成的政治計畫,雖降低台灣的中國因素,但仍無有效因應新自由主義,因而衍生青年世代轉向民粹主義。

呂建德也表示,這現象不只台灣,而是世界性問題,例如美國有前總統川普,歐洲則出現民粹主義。他認為,或許可以假設,台灣若跟美國、印度簽署服貿協定時,學生與公民是否會接受或採取類似太陽花學運的行動,這值得深思。

政大社會系教授黃厚銘表示,318學運既反黑箱也反服貿,不是像某些政治人物扭曲事實稱當時只是反黑箱,因為經濟上的統合終究會指向政治上統一。

陽明交通大學人社系副教授林秀幸指出,當時馬政府打算透過市場合併解決台灣經濟問題,但把經濟問題簡化為貿易議題,並無視於台灣經濟是否需要轉型。

至於下午座談,則是幾名後太陽花世代學生現身說法。與談的多數年輕人在太陽花學運爆發當下,只是小學、國中生,甚至有人是幼兒園大班。部分人從電視媒體關注學運,也有人是透過小學歷史課才得知曾有學生抗議服貿。

師大附中學生周品妍認為,雖然太陽花學運爆發時她是幼兒園大班,但她認為太陽花學運後開啟很新的社會風氣,不僅有學運世代的政治人物,不同的民間社團紛紛成立。她說,雖然近來學生族群較沒有共同社會議題,但確實參與議題的門檻降低。

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會長黃種賢則表示,後太陽花時期的現象是,校園內公共參與低落,較少人願意投入體制外倡議,且議題分眾四散,只能靠彼此不斷橫向聯繫,才能凝聚不同成員。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