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9 | 中央社

蔡總統是否登太平島 陳其邁:應由國安團隊評估

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將峻工,總統蔡英文是否登島主持完工啟用典禮,備受關注。而太平島屬高雄市轄管,市長陳其邁今天說,由誰去或該不該去,應由國安團隊整體評估比較適當。

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本月峻工。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曾數次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期待蔡總統登上太平島,用行動捍衛國土主權。

陳其邁今天下午在市政會議暨防疫會議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到此事時說,太平島及附近海域屬於中華民國的領土與領海,但南海問題,因為中國不斷擴張,除領土爭議,還有建立相關設施引發鄰國緊張。

陳其邁說,台灣政府該做的,是促成國際多邊合作,維護南海和平。台灣身為周邊負責任的國家,應謹守維護和平角色,「而不是像中國做一些沒必要的政治性活動」。而到底應由誰去或該不該去,應由國安團隊做整體評估,會比較適當。

被問到任內會否考慮前往太平島,陳其邁說,自己曾在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時去過太平島,那是最好潛水的地方,但潛水一定要過夜,隔天才能搭飛機,因此上次去了只能望洋興嘆,但太平島非常漂亮。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