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19 | 中央社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5月擬赴太平島考察

傳出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國民黨召委馬文君擬規畫於5月第2週排定委員會赴太平島,考察駐防官兵生活設施與戰備情形。對此,馬文君國會辦公室今天證實正規劃中。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呼籲總統蔡英文在520卸任前視察太平島宣示主權。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徐巧芯指出,捍衛主權不分朝野、藍綠,她與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國民黨召委馬文君討論,如果蔡總統沒有要登島,國民黨召委會做安排,守護主權人人都能做,立法院也能做,未來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將安排到太平島視察,國民黨會負起相關的責任。

知情人士說明,由於登太平島需要45天前提出申請,即便從現在開始申請的45天後也是在5月初,再加上馬文君是在5月第2週輪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因此最快就是在5月第2週登島考察,並非刻意選在520之前。

知情人士表示,據目前初步研擬的方案,要參加登島考察的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將在空軍屏東基地搭機飛往太平島進行為期1日的考察,當天來回;由於已在45天前提出申請,且5月上旬駐防海巡、軍方單位皆無演訓計畫,此次考察並不會影響到駐防官兵的休假、戰備任務。

馬文君下午則在臉書發文指出「是的,我將行使國防外交委員會召委的職權,排程考察太平島!」

她說,蔡總統這8年任期開始,南海仲裁就將太平島「降島為礁」,蔡政府不但沒有抗議,甚至還有綠營學者唱和,反過頭來教訓國民黨不該聲索南海主權,這對一位靠著鼓吹「抗中保台」當選的總統來說,簡直是一種黑色幽默。蔡總統實在該去一趟太平島宣示主權,而不是整天仰美國人鼻息,自我矮化。

馬文君說,但這不是國民黨團所能決定的,我們能決定的,就是「不管蔡總統去不去,我們自己去!」

她指出,已經確定排程,一切流程程序敲定,預計將在5月上旬,蔡總統卸任之前成行。宣示主權,視察工程,犒勞駐軍,三個目標,一趟滿足。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