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9 | 中央社

319槍擊案20年 呂秀蓮赴立院陳情盼重啟調查

319槍擊案今天滿20年,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赴立法院陳情,她提出4訴求,希望立法院依據「319槍擊事件真相調查特別委員會條例」重啟調查,同時盼敦促法務部重新調查,追究過去20年的司法怠惰。

2004年大選投票前夕,當時的總統陳水扁、副總統呂秀蓮在台南車掃時,遭槍擊受傷。

呂秀蓮下午赴立法院拜會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鍾佳濱、立委羅智強。

呂秀蓮說,20年前的今天全台沸騰,隔天就要投票,但正副總統雙雙中彈;當天打中她的子彈威力非常強,可能當場斃命,而今天還能活著,特別拜會2位新上任的召委,期許解開歷史真相,一起搶救已不受人民信賴的司法正義。

呂秀蓮表示,當初社會聚焦討論此案是否自導自演,真相模糊,但她現在已80歲,可能無法再等20年,期待立院超越黨派,放下成見,面對319真相。

呂秀蓮提出4點訴求,她說,第一、希望立法院依據「319槍擊事件真相調查特別委員會條例」重啟調查,該條例規定,只要本案真相未明,調查委員會都要繼續運作;第二、呼籲立院督促檢調單位公布本案偵辦相關檔案,供相關當事人查對。

第三,呂秀蓮說,她所有資料在3年前送交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呼籲立院向監院國家人權委員會調閱相關資料並了解調查情形;第四、希望司法法制委員會在2位召委指導下,朝野不分黨派,只求真相,並利用本案確立「我們的確是司法正義的國家」,希望委員會敦促法務部針對本案重新從速調查,追究過去20年司法怠惰。

吳宗憲允諾,會把相關資訊帶回委員會討論,國民黨團的立場是希望追查事實、讓人民信任司法,他也會盡力在委員會與黨團提出建議及想法,討論出妥適做法。他表示,20年前,他還是基層檢察官,如今在此位置,會竭盡所能把相關資料提供給委員會。

鍾佳濱則說,今天這個場合讓外界覺得非常「突然」也非常重要,昨天他已向呂秀蓮報告,本週由吳宗憲擔任輪值主席,因此應由吳進行安排。他說,未來不管是吳宗憲主排或者有其他安排,他都尊重,經過20年後、說不定能更一步讓大家釐清、檢視、還原、解答心中疑惑。

民眾黨立委張(啟)楷在記者會後半走到媒體聯訪區,並表態民眾黨團支持重啟調查,盼攜手藍綠一同公開319槍擊案真相。

另外,呂秀蓮提到,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僅規定,總統候選人於登記截止後至選舉投票日前死亡,中選會應即公告停止選舉並定期重行選舉,卻沒有副總統候選人相關規定,這「副總統暗殺條款」,是立法漏洞。

對此,羅智強允諾,願意提案交到司法法制委員會,一起來看是否要補強法令。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