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9 | 中央社

關注AI產業發展 藍委推動人工智慧基本法

國民黨立委吳宗憲、洪孟楷、葛如鈞今天召開記者會,推動「人工智慧基本法」。吳宗憲表示,希望讓各方產業發展時能有法規依循,提升台灣AI的國際影響力。葛如鈞指出,台灣在AI方面快成「科技貧戶」,草案是攸關人權保障與產業發展的大法。

國民黨立委吳宗憲、洪孟楷、葛如鈞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室,召開「推動以人為本的人工智慧基本法」記者會。

吳宗憲表示,歐洲議會甫通過「人工智慧法案(AI Act)」,是全球首個對AI系統建構的法律框架,而台灣也應該建構符合台灣特色的AI基本法。他長期與財團法人人工智慧法律國際研究基金會合作,耗費心血研究出這部草案,希望能讓AI素養普及社會,也宣導人工智慧可以成為最好的輔助工具,而非擔心工作被取代。因為唯有認識AI、擁抱AI,才能從這全新科技中得到最大效益。

吳宗憲指出,20年來的檢察官辦案經驗讓他深知科技工具的重要性,因此於數年前進修工業工程研究所時,論文就以人工智慧系統為題,強化了洗錢的稽核系統,以便利偵辦金融犯罪。人工智慧在醫療、交通領域也能有所助益,草案強調社會公平及弱勢族群保護,對其提供一定的保障。

吳宗憲表示,「人工智慧基本法」草案希望讓各方產業在發展時有法規能夠依循,因為有了法律規範才能真正造福人類,而非箝制其發展。將來透過基本法揭示的原則,在符合台灣以人為本的法律框架下,促進政府整合資源,扶植產業研發,並把相關可能的缺漏給補起來,就能讓人工智慧成為最好的輔助工具,並提升台灣AI的國際影響力。

洪孟楷表示,AI問世後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提出良好規範及適當引導人民是政府不可迴避的責任,國民黨團一定會與民間專家、學者通力合作,讓這部法案進入一讀程序,他也向行政院喊話盡快提出草案。

洪孟楷指出,執政黨一定要看到當前的趨勢,「科技始終來自人性」,這部法案兼顧3個面向,「保障輔導產業提升」、「加重科技犯罪刑責」、「強化個人隱私保護」,期望行政部門能把大家的心聲聽進去。

葛如鈞表示,不管未來是不是AI的時代,一定要有法律規章的配合,野蠻生長不是辦法。台灣原本被稱為科技大戶,但在AI方面卻快要變成「科技貧戶」,「人工智慧基本法」草案是攸關人權保障與產業發展的大法,他也希望執政黨能呼應當前趨勢,將法律融合教育體系,讓台灣擁有一部國家高度的科技大法,才能真正成為先進法治國家。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