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20 | 中央社

民團籲工業電價應漲足 不該用全民納稅錢補貼

外界關注4月電價調漲對民生衝擊,監督施政聯盟今天與環保團體呼籲,政府不要再用全民納稅錢,以低電價補貼工業,工業電價應一次漲足,工業用電大戶應負擔更高電價,補貼民生基本用電,請電價審議委員會參採。

監督施政聯盟副召集人蔡志宏、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等人,針對本週電價審議在即,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工業電價應反映發電成本,一次漲足,不該再用全民納稅錢補貼,而且工業用電大戶應負擔更高電價,補貼民生基本用電。此外,民生用電500度以下不調漲,避免影響民生及物價。

蔡志宏表示,台灣工業用電占全國用電量近6成,耗電產業應漲足電價,應付發電成本,才能讓台電轉虧為盈,請政府不要再用全民納稅錢補貼,尤其是高耗能高污染的鋼鐵業和石化業。

蔡雅瀅表示,政府在調漲電價的同時,應投入足夠資源協助民間節能,包括培力節能、再生能源人才、宣導、輔導,以及補助家戶、商家、工廠節能或設置屋頂型光電,使電力單價提高的影響,被用電量減少或屋頂型光電增加抵銷,降低電價調漲的民生衝擊及電力開發對生態環境與國民健康的傷害。

受邀出席記者會、長期關注能源議題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說,因應國際燃料價格波動,這波調整電價是必然的趨勢,長期的低電價雖然成功吸引外資進駐台灣,但也因此使大戶失去選擇綠電的誘因。

洪申翰認為,政府要做的是提出政策和配套措施,幫助用戶以最有效率、最聰明的方式用電,促進深度節能,這也有助於形成一個健康的綠色經濟市場。在電價調整的過程,若有經濟弱勢群體遭受衝擊,經濟部應落實氣候變遷因應法第46條規定,提出完善的公正轉型行動方案,協助弱勢群體汰換耗電的家電設備或執行用電診斷等。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