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20 | 中央社

傳電價調漲 國民黨團籲農漁教育民生用電緩漲

外界關注4月電價調漲對民生衝擊,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今天表示,各項經濟指數預估,若電價調漲,今年物價會比去年高。呼籲政府對農漁、教育用電、大眾運輸、330度以下民生用電緩漲,不要讓民眾獨自面對高通膨的衝擊。

各界關注4月電價調漲,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說,會補貼台電電價,精算後做最後決定,政府也會細緻調整電價漲幅,更會兼顧民生物價、台電永續發展,大家一起努力,讓電價調整更加合理、合情、合法。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洪孟楷、副書記長鄭正鈐、國民黨立委羅廷瑋、張智倫等人,今天在立法院黨團記者室召開記者會。要求蔡政府正視、傾聽弱勢族群的心聲,同時針對農漁、教育、大眾運輸以及330度以下民生用電凍漲、緩漲,降低民眾通膨壓力。

洪孟楷表示,從各項經濟指數預估,倘若電價一旦調漲,勢必將影響百工百業,今年物價會比去年高,有可能突破蔡政府執政以來,物價漲幅最高的一次。國民黨9位女性縣市首長近期舉行女力縣市長交流活動中,一致呼籲中央應正視電價上漲所造成的物價效應。

洪孟楷指出,當房東將漲價的電價轉嫁給房客,每度電收新台幣10元以上,是否有超收疑慮,內政部說一個月內提出解方,但每當遇到電價調漲,都會發生相同的電價超收疑慮,提醒政府針對電價上漲導致租屋成本增加,不可草率輕忽以對。

洪孟楷指出,國民黨團再次重申,針對農漁、教育用電緩漲、330度以下民生用電緩漲,不要讓民眾獨自面對高通膨的衝擊。

鄭正鈐表示,大眾運輸交通用電也該凍漲,去年政府推出北北基桃、桃竹竹苗生活圈通勤月票,地方政府需負擔60%左右預算,一旦電價上漲,勢必會影響通勤車票費用。電價調漲10%,直接反映在物價上約0.1%左右,衍生出的波動效果,恐超出2%以上。呼籲民進黨政府,調漲電價請謹慎為之。

羅廷瑋指出,大多數租屋族都是大學生、上班族和弱勢族群,市場行情租屋每度電價是7到8元,未來電價調漲,每度10元是可預期的,這群租屋族唯一能做的只有消費申訴。要求政府拿出具體辦法,在調漲電價同時,提出幫助弱勢租屋族具體方案。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