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21 | 中央社

綠:在野黨若對憲法運作有意見 就循修憲程序

國民黨立委提案,明定總統應每年定期向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並採取即問即答。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在野黨的提案,逾越憲法授權,在野黨若對憲法運作有意見,就循修憲程序,提出後再來討論。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立委傅(山昆)萁說,過去前總統馬英九能否到立法院國情報告時,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對此表達看法,就是要即問即答。他表示,執政黨不要動不動說在野黨提出的國會陽光法案,都是毀憲亂政。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列席就「中華民國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及詢答模式之建議」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周萬來在書面報告中指出,美國、法國的國情咨文演說尚未採即時詢答方式,未來國情報告是否採行不同的詢答模式,待立委共識決定。周萬來也提醒,若定期邀總統國情報告,若遇到國家緊急狀況時恐怕會失去彈性。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周萬來的報告,文字很委婉,語意很清楚,言下之意就是不宜以即問即答方式邀請總統赴立院備詢,憲法的意旨非常清楚,箇中精髓,看得懂的就看得懂,裝睡的人始終叫不醒。

吳思瑤表示,關於總統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的議題,憲法的前提非常清楚,立法院提出邀請,總統「得」決定要不要來,總統是進行報告,而非詢答。在野黨提案,明定總統應每年定期向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並採取即問即答,這些主張都逾越了憲法的授權。

吳思瑤說,國民黨及民眾黨最喜歡引用美國、法國的制度,美國總統拜登剛完成國情報告,也是向國會報告完之後,就向台下的國會議員致意便離開,法國也有總統赴國會國情報告的慣例,也是一樣,報告完就隨即離開。

吳思瑤指出,反應在台灣的憲政體制,對國會負責的就是行政院長,這是憲法的賦權,不要扞格憲法的權力分立原則,憲法怎麼規定就怎麼做,在野黨對於憲法運作有意見,就循修憲程序,後續再來討論。

傅(山昆)萁在司委會質詢時提到,過去的總統之所以沒有辦法來立法院,是因為在野黨不讓總統來立法院作秀,因此一直阻擋,不過今天的在野黨要清楚表達,可以讓總統來立法院做國情報告,但是否能即問即答,就是今天大家要討論的問題。

傅(山昆)萁指出,在野黨本來就有監督的天職,不是要來這邊作秀,要清楚表達國家未來的方向要走到哪裡,而過去前總統馬英九能否到立法院國情報告時,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對此表達看法,就是要即問即答。

傅(山昆)萁提到,執政黨不要動不動說在野黨提出的國會陽光法案,都是毀憲亂政,國會議員應該討論如何把陽光照進國會,而非用所有手段杯葛在野黨。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