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21 | 中央社

藍籲總統登太平島 綠:不要淪為配合中國演出的棋子

國安局長蔡明彥今天指出,現階段不建議總統蔡英文登太平島。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表示,蔡總統對於太平島的主權,從未放棄,不曾動搖捍衛國家領土的決心,登不登島,蔡總統會做出最好的判斷。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蔡明彥列席進行業務報告,蔡明彥會前受訪時表示,考量太平島地緣政治、軍事化程度,國安局必須評估總統座機會不會有飛航或維安問題,且此舉會否被國際視為激化南海情勢,這結構性問題無法解決下,現階段不建議蔡總統前往太平島。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受訪時,再次重申民進黨立場。她表示,在野黨要求蔡總統登島,時機不宜,動機可議。

吳思瑤說,現在南海局勢逐漸升高,正當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菲律賓,尋求多方解決中國單方面引起的緊張情勢,這時候台灣要作Peace Maker及Peace Keeper,在野黨不要把自己的國家元首推到第一線,去成為挑釁的人,不要陷蔡總統於不義,讓台灣政府成為Trouble Maker。因此,此時此刻的時機不宜。

吳思瑤指出,蔡總統對於太平島的主權,從來沒有放棄,捍衛國家領土的決心,一刻也沒有動搖;言必稱要宣示主權的國民黨,為什麼在中國對台灣進行管轄權的侵犯時不吭一聲,反而跟著中國一個鼻子出氣,國民黨背後的壓力是誰、壓力有多大,動機可議。

吳思瑤表示,相信蔡總統會做出最好的判斷,台灣不要輕易淪為中國劇本下配合演出的棋子。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徐巧芯受訪表示,去太平島是要宣示中華民國的主權,也等於向世界傳達區域和平,以及太平島的主權不是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怎麼會是按照中共的劇本,或是中共得利,怎麼會被曲解成這樣。

徐巧芯指出,尊重國安單位以南海緊張為由,建議總統不要去太平島的主張,沒有人要逼總統一定要去哪,只是建議國家元首登上太平島,能夠提升、鞏固中華民國在南海的主權。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