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3 | 中央社

壯闊台灣出版小兒爆炸傷手冊 培訓警消醫人員

壯闊台灣聯盟在兒童節前夕,於今天出版中文版「小兒爆炸傷實務手冊」,免費提供給警消醫等專業單位,放在官網供民眾免費下載,並為警消醫專業人員舉辦「未爆彈藥安全與爆炸傷處置」訓練,以及國際交流。

壯闊台灣聯盟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去年7月陸軍基隆祥豐營區彈藥庫發生彈藥爆炸意外,造成9名士官兵輕重傷,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的消防與緊急救護人員,同時暴露在高風險環境;除了未爆彈,易燃物爆炸、不明爆裂物、化學爆炸與恐怖攻擊,都可能造成類似的爆炸現場。

壯闊台灣聯盟說,為提高第一線應變人員的安全知識,這週連續3天為警消醫界的專業人員,在台北、高雄辦理專業訓練與國際交流。

此國際交流活動由壯闊台灣與美國精神(Spirit of America)共同舉辦,為可能接觸到爆裂物和爆炸傷的緊急應變工作者,提供國際最新的訓練和知識支持;講師強調,重點不是處理未爆彈藥,而是盡可能降低值勤現場的風險,保護自己和民眾。

壯闊台灣聯盟理事長吳怡農說,兒童外科是相對專精的領域,爆炸傷的處理更是少見。壯闊台灣特別取得「兒科爆炸傷害合作組織」(Paediatric Blast Injury Partnership )授權,在兒童節前公開出版「小兒爆炸傷實務手冊」,讓國內的兒童外科處置,從院前、到院端,包括出院後的心理照顧都有參考資料。

台灣醫療救護學會理事長范傑閔說,國內兒科醫師的專長多為內科,能處理兒童外科的量能有限,加上兒童的生理構造跟成人不同,溝通方式也不一樣,需要特別技巧。

參與手冊編撰工作的高醫外傷急重症外科主治醫師唐貞綾指出,在加薩走廊的案例中,傷患有7成是婦女與小孩,而小孩與大人是完全不一樣的個體,這本手冊也特別徵詢兒科,確保資訊的準確。

台灣醫療救護學會秘書長張育通表示,無論是未爆彈藥可能造成的風險,或兒童爆炸傷處置的經驗引介,都代表台灣的緊急應變系統,從院前、到院端還有很多可以協力改善的地方。

吳怡農說,「小兒爆炸傷實務手冊」中文版是公開資源,已放在壯闊台灣的官網提供所有人下載,特別是給受過醫學訓練的專業者,以及醫療相關政策與資源規劃參考。

「小兒爆炸傷實務手冊」的翻譯出版,是由壯闊台灣聯盟、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醫師、台灣醫療救護學會協力完成。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