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7 | 中央社

朝野爭論預算法修法 藍委:綠曾提案限縮特別預算

朝野立委爭論特別預算修法,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籲國民黨虛心檢討。國民黨團副書記長許宇甄今天表示,民進黨在野時,柯建銘、林佳龍就曾提案限縮特別預算提出,理由是為避免紊亂財政紀律。民進黨不需還沒討論就開始抹黑。

國民黨立委提案修預算法,限縮特別預算提出、動支相關規範,因花蓮強震再添異議。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昨天表示,災後重建漫長,涉修繕橋梁、路基、公路,預算編列需使用預算法第83條第4款「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呼籲國民黨應虛心檢討。

許宇甄今天表示,預算法第83條第4款淪為執政黨浮濫編列特別預算的理由,早在1996年,當時在野的民進黨就曾提案刪除,時任立委柯建銘提案修正預算法部分條文,刪除「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理由是「為避免特別預算編列的浮濫,破壞正常預算體制,有必要嚴格限制特別預算編列之條件」。

許宇甄指出,2013年,時任民進黨立委的林佳龍再次提案刪除,並強調為了避免特別預算制度紊亂財政紀律,在非特殊急迫情形下,不應任意採用。而林佳龍的提案,柯建銘、前民進黨立委潘孟安也有連署。

許宇甄表示,蔡政府上任迄今提出的特別預算包含前瞻基礎建設新台幣8400億元、海空戰力提升2400億元、新式戰機採購2500億元、新冠肺炎防疫8400億元、疫後強化韌性3800億元,總金額高達2兆5500億元,已相當於一個總預算的規模,是歷來總統之最,也是留債最多的總統。

許宇甄指出,從柯建銘、林佳龍對預算法第83條第4款「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的意見就可以看到,特別預算特別常被濫用,為避免執政者浮濫編列特別預算、紊亂財政,現任民進黨的大黨鞭、總統府秘書長都曾提案要求刪除,顯見這個問題值得討論,再從蔡政府濫用特別預算的情形來看,不檢討恐讓後代子孫還債還不完。

許宇甄說,提醒吳思瑤不要忘了,民進黨立委也曾要求刪除該款,防止正常預算體制被破壞、紊亂財政,避免債留子孫,民進黨不需還沒討論就開始抹黑、抹臭。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王鴻薇指出,民進黨及其側翼目前在攻擊在野黨針對預算法提出的修正,帶風向、栽贓在野黨所提的修法,會讓政府無法編列特別預算應對此次震災,這根本就是沒有讀法條。

王鴻薇表示,即使刪除第83條第4款「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現行條文的前3款仍規定政府針對重大災害可以編列特別預算。所以,在野黨所提出的修法版本,政府都可以針對重大災害編列特別預算。呼籲民進黨別用重大災害,栽贓抹黑在野黨。

現行預算法第83條規定,有國防緊急設施或戰爭(第1款)、國家經濟重大變故(第2款)、重大災變(第3款)、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第4款)等情事之一時,行政院得於年度總預算外,提出特別預算。

國民黨立委與民眾黨團在立法院本會期提出預算法第83條條文修正草案,主張限制或刪除第4款規定,避免「特別預算常態化」破壞預算整體性及財政紀律。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