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7 | 中央社

追思鄭南榕 蔡總統:民主自由已是台灣人內建基因

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鄭南榕殉道35週年追思紀念會」,她說,民主自由的價值已經是台灣人內建的基因;持續和民主陣營站在一起,貢獻良善的力量,向世界證明,「我們就是好國好民的台灣」,並為台灣的民主感到驕傲。

鄭南榕基金會今天在金寶山自由之翼紀念墓園舉辦「鄭南榕殉道35週年追思紀念會」,總統蔡英文、監察院長陳菊、行政院長陳建仁、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鄭南榕遺孀葉菊蘭等人出席。

蔡總統致詞指出,今天是鄭南榕殉道35週年,也是國定的言論自由日,這個日子提醒著大家,台灣的民主自由並非憑空而來,而是許多前輩的血淚拚搏,才有今天的民主台灣;當年鄭南榕的勇氣與犧牲,啟發了台灣人民積極爭取民主開放的社會,走過艱辛的民主化道路後,言論自由成了台灣重要的民主燈塔,台灣更成為亞洲民主自由最重要的地方。

蔡總統說,無論是去年的人類自由指數或經濟學人今年公布的民主指數,台灣都是亞洲第一,這些成果來自全體台灣人民的努力;然而,民主自由並非屹立不搖,威權主義的擴張和假訊息的攻擊是全球性的挑戰,也對台灣的民主自由形成莫大的威脅。

蔡總統指出,台灣站在民主防線的最前緣,這幾年來和民主國家加強合作,分享防制假訊息的經驗,為守護民主自由的價值而努力。

她說,促進民主發展的工程需要凝聚各方力量,更需要世代傳承,對她們這一代人來說,過去威權統治台灣是成長的記憶,但對下一代年輕人而言,在音樂祭上舉著傳達自己理念的旗幟、在網路上論述自己的想法與立場,都是習以為常的生活,因為民主自由的價值已經是台灣人內建的基因。

蔡總統說,今天大家一起緬懷鄭南榕,也要讓更多人了解歷史和國家發展的軌跡,因此,政府除了訂定言論自由日,也在過去8年系統性推動轉型正義工程,持續深化台灣民主,打造更開放的社會,就是希望能夠實現鄭南榕所說的,要讓台灣成為一個自由的國度。

蔡總統期待,台灣能因為共享的普世價值,持續與民主陣營站在一起,貢獻良善的力量,向世界證明「我們就是好國好民的台灣」,以身在台灣並為台灣的民主感到驕傲,以鄭南榕的精神為指引,堅定不移守護民主、守護自由,讓台灣走向更開放的未來。

鄭南榕之女鄭竹梅在會中朗讀「未完成的詩」,與音樂創作者艾文,以「詩與音樂」向鄭南榕致意。

鄭竹梅說,35年是漫長的日子,可以讓孩童成長、青年老去,人生有多少35年;35年前她父親鄭南榕所主張的言論自由以及台灣獨立,每年都拿出來,再次放在心上,今天台灣的言論自由已逐步獲落實,但同時面臨更多威脅。

鄭竹梅表示,父親主張的台灣獨立是由台灣人民自主決定台灣的未來,台灣的主體地位以及台灣主體必須維護,這個價值仍時刻面臨不同威脅;鄭南榕留給大家「焚而不燬」的精神、愛以及力量會跟大家在一起,希望精神可以持續傳達下去。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