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8 | 中央社

澳議員見蔡總統 談與台灣站在一起、確保維持現狀

總統蔡英文今接見澳洲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問團,她說,面對威權主義擴張,民主國家更要站在一起,強化合作力道;澳洲眾議員紐曼說,澳洲和盟友一同努力確保區域平衡、確保台灣能夠維持現狀,反對任何單方面行動。

澳洲國會「外交國防暨貿易聯席委員會」主席、眾議員紐曼(Shayne Neumann)及「情報暨安全聯席委員會」副主席、眾議員華勒斯(Andrew Wallace)率領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台,蔡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訪團。

蔡總統致詞提到,這是全球疫情趨緩後,連續3年有澳洲國會議員訪團來台,充分展現台澳深厚情誼;台灣和澳洲都堅定守護民主自由價值,雙方合作交流在澳洲國會跨黨派努力之下愈來愈密切。

蔡總統說,台灣與澳洲3月透過GCTF平台跟美、英、日等國家針對打擊跨境詐欺犯罪舉辦國際研習營;台灣跟澳洲關注全球性議題,一起因應各項挑戰。

她說,這幾年來,不論是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或是四方安全對話,澳洲都積極擴大國際合作,並且多次在多邊與雙邊場域重申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蔡總統認為,當前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民主國家更要站在一起,強化合作力道,她期待澳洲支持台澳洽簽經濟合作協定深化經貿連結,也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共同促進區域繁榮發展;她希望訪賓繼續在澳洲國會為台灣發聲,讓台澳雙邊關係不斷提升,創造更豐碩成果。

紐曼與華勒斯致詞時,都為4月3日花蓮地震造成的傷亡,表達哀悼。華勒斯並說,在此時刻,蔡總統撥冗接見訪團,展現台澳關係重要,澳洲人民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感同身受。

紐曼表示,印太區域面臨日益升高的軍事壓力,澳洲和盟友一同努力要確保區域平衡,以及確保台灣能夠維持現狀,澳洲反對任何單方面的行動,維持現狀比起其他的選項都更重要。

紐曼說,身為台灣的友人,他了解維持現狀會遭遇到許多挑戰,但他要再次重申,會與台灣站在一起;澳洲希望區域和平穩定,大家共同目標是維持開放且穩定的印太區域。

華勒斯表示,在不斷變化的地緣政治處境下,安全合作至關重要;台澳的戰略夥伴關係,對區域安全做出極大貢獻;台灣和澳洲的利益是以規則為基礎,開放並且包容的印太區域,共同反對任何威脅穩定的力量。

華勒斯說,防衛合作也非常重要,雙方都有共同參與聯合軍演以及情資分享;事實上,在說話的此刻,澳洲、美國、日本、菲律賓正在南海進行聯合海軍演習。

他說,區域情勢非常複雜,但願雙邊關係能打造更多橋梁,增進相互理解合作,雙邊關係不斷發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