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8 | 中央社

論特別預算修法 柯建銘:國民黨應多做點功課

朝野爭論特別預算修法,國民黨立委指民進黨在野時,時任立委柯建銘等人就曾提案限縮特別預算編列。柯建銘今天說,關於預算法修正,國民黨對他攻擊前應該多唸點歷史、多做點功課。

國民黨立委提案修預算法,限縮特別預算編列、動支相關規範,因花蓮強震再添異議。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許宇甄7日表示,預算法第83條第4款淪為執政黨浮濫編列特別預算的理由,早在1996年,當時在野的民進黨就曾提案刪除,時任立委柯建銘提案修正預算法部分條文,刪除「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理由是「為避免特別預算編列的浮濫,破壞正常預算體制,有必要嚴格限制特別預算編列之條件」。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晚間在臉書撰文,詳細說明28年前為何提案修法的歷史脈絡,也說國民黨在3日花蓮大地震後,因為自己提案刪除預算法第83條中政府可以「不定期或數年一次重大政事」編列特別預算的條文,以及第84條中政府如遇緊急危難時,可先行動用一部分預算的但書,遭到社會各界抨擊。

柯建銘表示,但國民黨卻不思檢討,反而還找他在民國85年提案修正當年預算法第75條的版本,想要以此證明民進黨也做過一樣的事情,但他必須要說,這是國民黨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不瞭解歷史脈絡,所採取的膝反射式的回應罷了。

柯建銘最後提到,大法官早已做出解釋,特別預算就是行政權的展現,而藍、白以國會過半之姿,提案修正預算法第83條、84條,就是要讓行政院無作為、手腳都被綁起來,甚至緊急狀況也不能動支部分預算,罔顧人民生命安危、國家對災變的應變能力,以及國防安全的需要,這種只有眼前政治利益、為反對而反對,無國家整體利益考慮的在野黨,還有存在的價值嗎。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