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10 | 中央社

新政院三長出爐 民進黨團:強將加戰將好上加好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首波內閣人事公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說,這是極具國會與政務經驗的組合,能強化行政與立法合作,也是強將加戰將的組合,強強聯手、好上加好的名單。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5月20日上任後行政院長為卓榮泰,卓榮泰隨後宣布副院長鄭麗君、秘書長龔明鑫以及發言人陳世凱。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書記長莊瑞雄、副書記長陳秀(寶)、立委蘇巧慧上午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並就首波內閣人事發表看法。

吳思瑤說,今天公布的名單是強將加戰將的組合,是強強聯手、好上加好的名單,民進黨團給予無限期待;卓榮泰是大家的大師兄,不僅歷練完整也具備政治能力與智慧,未來能發揮柔軟的政治手腕領導內閣,及強化跟國會的對話。

吳思瑤表示,鄭麗君過去在內閣的表現亮麗,也是賴清德推動國家希望工程的召集人,相信能精準執行、落實賴清德在選舉期間提出的政見。

吳思瑤表示,這是極具國會與政務經驗的組合,能強化行政與立法合作、雙軌並行,樂見在卓榮泰領導下,未來行政立法以對話取代對抗、朝野合作,一起為台灣打下新局。

她說,以目前媒體揭露名單,可觀察到未來內閣布局會以具有政務經驗,而且盡可能也有國會經驗的人,行政立法雙軌並行,有很高的助益。

莊瑞雄說,卓榮泰對民意的嗅覺敏銳,過去在立法院與賴清德是同事,外界普遍認為卓榮泰有溫暖的人格特質,期待卓榮泰組閣後與立法院充分溝通。

陳秀(寶)指出,相信新內閣可以落實賴清德治國理念。蘇巧慧說,內閣人選很好,一定能夠延續政府過去8年執政成績,無縫接軌。

外傳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將出任國防部長,莊瑞雄說,國防二法修正後,軍政與軍令已一元化,國外也有很多文人部長的案例,不是台灣獨創,以顧立雄過去擔任各職位都做得有聲有色來看,外界可以拭目以待。

外傳前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可能接任內政部長,吳思瑤說,相關人事布局是否如報載,還有待正式拍板,而劉世芳是女教官、政壇鐵娘子,如果出任內政部長,相信會有很好的表現。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