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03 | 匯流新聞網

【吳音寧專訪2-1】不畏世代政治 二度投筆從政 吳音寧:自己的家鄉自己顧!

【吳音寧專訪2-1】不畏世代政治 二度投筆從政 吳音寧:自己的家鄉自己顧!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彰化報導

2024年總統暨立委選舉,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喊出「決戰中台灣」,並數度點名台中市、彰化縣兩縣市,除延續現任立委、更期盼能翻轉國民黨執政區域,其中,彰化縣第三選區(芳苑鄉、二林鎮、埔鹽鄉、溪湖鎮、埔心鄉、大城鄉、竹塘鄉、埤頭鄉、北斗鎮、溪州鄉)橫跨整個彰化縣西南角,由前國民黨立委鄭汝芬之女謝衣鳯出任,是目前國民黨唯一執政版圖;民進黨則派出前北農總經理、作家吳音寧應戰,臨危受命的吳音寧笑說「自己的家鄉,自己來囉!」

頂著一頭俐落短髮、笑容很有自信,吳音寧沒有資深政客的老練官腔,也不見政治素人的青澀懵懂,她只是把迎來的問題一一解決,甚至在訪談中有民眾前來服務處尋求幫忙,她也會「以民為本」先噓寒問暖,如此作法,成就她個人魅力。

吳音寧用「衝衝衝」三個字,表達首次參選立委的心境,她說,20年前擔任競選總幹事協助輔選,這次自己參選,其實就是不停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因為彰化縣第三選區被外界認為是艱困選區,到5月初都沒人來登記,黨部很焦慮。她澄清,自己並非英派,不是總統蔡英文「三顧茅廬」,而是賴清德主席欽點,「沒有人要的選區、又是自己家鄉,那就自己來囉!」

對上現任立委謝衣鳯,吳音寧直說「困難超多!」對手是在地政治世家,無論陸戰組織、競選小物還是選戰策略都比她雄厚,但她用扎實步伐,走進市場、田間、民宅、廟口,慢慢集結眾人之力,更推出「510之歌」貼近人心。她自豪說,「奉茶、曬日頭、淋著雨也在走,就是要讓鄉親知道我們有心想做好」。
【吳音寧專訪2-1】不畏世代政治 二度投筆從政 吳音寧:自己的家鄉自己顧!

有趣的是,吳音寧曾提過「有些政治人物可能花了80%力氣去做人情,維持友好關係」關係與理念平衡恰好是她的弱項,特別是擔任北農總經理時,面對政治圈排山倒海的質詢與壓力,她坦言「那時候想得很單純,以為做好實務的事情就好」,但「政治就是眾人之事」,歷經磨練後,現在的她知道自己的目的、目的清楚,中間就是手段和方式。

彰化縣是農業大縣、第三選區又是重要農牧畜重鎮,自小在農村長大的吳音寧,深諳地方產銷問題,她指出,地方實際遇到生產線的問題,不一定和中央理念搭得上線,像日前缺蛋、進口蛋危機,中央進口蛋是為了滿足消費者需求,但國產蛋只是因為受禽流感影響短期量能,政府應該要實際討論產銷,包括蛋價、成本、甚至讓消費者接受供需不穩定。又例如,她在溪州工作時,整合許多個體小農,說服農民不用農藥、化肥,協助「溪州尚水農產公司」推廣在地農產等,才能根本解決農業問題。吳音寧強調,農業議題與民生日常切身相關,但專業門檻高、不好懂,她希望能夠走進立院,當地方與中央的溝通橋樑,為自己的家鄉、彰化西南角拚出一片天。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吳音寧專訪2-2】從北農到立委參選人 吳音寧:「兩個愛人選一個」全力促進農民公平發展

謝衣鳯、吳音寧政績鬧雙胞? 謝辦:後援會個人行為 已撤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