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19 | 匯流新聞網

重啟特偵組抓貪腐或政治鬥爭?民團憂開民主倒車、干預司法獨立

重啟特偵組抓貪腐或政治鬥爭?民團憂開民主倒車、干預司法獨立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公民人權聯盟與公督盟今年曾公布一份司法信心年度民意調查,顯示84.7%認為檢察官辦案會受政治力影響,過去幾年的民調結果也是人民對司法不信任,再加上台灣社會對政治人物貪腐向來特別敏感與不信任,甚至流傳「有錢判生,沒錢判死」的說法,這也讓每逢選舉到來,各派陣營便時常透過此類議題攻擊對手或增加流量。自2017年特偵組廢除以來,2020年時韓國瑜選總統便拋出重啟特偵組議題,無獨有偶四年後,侯友宜競選總統也再度提出要重啟特偵組。針對重啟特偵組,民團批評將是大開民主倒車,並質疑是為了抓貪腐,還是政治鬥爭?

台灣陪審團協會、台灣永社、台灣社、台灣公民人權聯盟於今(19)日召開記者會向社會說明,為何不應重啟特偵組?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便率先表示,台灣民眾對司法的信任度很低,總統候選人提出的司法改革政策也少之又少,此時更有候選人提議重啟特偵組,就是在走民主回頭路,好的司法改革應當可以從陪審團制度下手。

重啟特偵組抓貪腐或政治鬥爭?民團憂開民主倒車、干預司法獨立

陪審團協會說明,攤開刑事訴訟法第228條第一項就描寫的很清楚「檢察官因告訴、告發、自首或其他情事知有犯罪嫌疑者,應即開始偵查。」意即現況下無需特偵組檢察官應該就能夠開啟相關情事的偵查,絕非沒有特偵組就無法偵查高官的貪瀆案件。特偵組的業務範圍其中一項提到「特殊重大貪瀆、經濟犯罪、危害社會秩序案件經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指定之案件」而何謂「特殊重大貪瀆、經濟犯罪、危害社會秩序」卻是相對模糊的,解釋權似乎全然掌握在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手上,這樣是否與司法應當獨立有所矛盾,也留有政治鬥爭的空間,從過往的歷史中不難應證。

陪審團協會表示,莫忘2013年發生的九月政爭,便牽連出監聽國會事件,特偵組因調查九月政爭,也同時監聽了共計82位立法委員國會辦公室的電話,當時引發軒然大波,顯然違反人民秘密通訊自由、大開民主倒車,司法獨立在過程當中被當成笑話。

台灣永社副理事長黃帝穎接著表示,細察動機很可能是因為三中案中涉及的72.9億,光是中廣涉及的利益就有43.9億,重啟特偵組,很可能是希望為此解套。而台灣社社長李川信則表示,特偵組被當成政治鬥爭的工具過往都歷歷在目,而如今侯友宜及趙少康要重啟特偵組,除了涉及自身的利益之外,也提出要打擊前朝的貪污舞弊,顯然醉翁之意不在酒。

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常務理事陳為祥說,侯友宜提出要打擊前朝貪污舞弊,顯然是先預設前朝有貪污舞弊,這不但是妖魔化對手,重啟特偵組更可能是將其作為打手,試圖藉其手而行政治鬥爭。

台灣陪審團協會、台灣永社、台灣社及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呼籲,切勿重啟特偵組,反貪腐無需重啟特偵組,重啟後反而更可能有諸多的政治鬥爭,干預司法獨立、大開民主倒車絕非台灣民眾所希冀的未來,請各位總統候選人切莫重蹈覆徹,成為台灣民主路上的千古罪人。

照片來源:陪審團協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柯郭會18次 柯文哲看出郭董「很討厭朱立倫」

桃園造勢逾萬人 柯文哲喊:你們是我繼續努力向前的動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