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2-21 | 匯流新聞網

陳建仁視察海線雙軌是政策買票? 蔡壁如:新年禮物沒了

陳建仁視察海線雙軌是政策買票? 蔡壁如:新年禮物沒了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海線鐵路雙軌計畫已提出10年,卻因中央和地方經費分配比例問題遲未核定,今(21)行政院長陳建仁南下視察「海線鐵路雙軌計畫進度說明」表示,1922年海線鐵路全線通車,百年來應該要有改變,政府一直努力「行的目標」,雙軌由中央全額負責、高架化則需中央地方合作。台中市一選區參選人蔡壁如質疑,陳建仁院長並未提出新的進度或承諾,將國家公器變成新潮流蔡其昌的政見說明會,根本是「政策買票救選情」。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則回應,為海線好的事應該要支持,斥責政治口水不予跟進。

蔡壁如認為就台鐵海線平面雙軌化,全部都是中央權責,許多橋梁都早就預留好雙軌的路廊,可行性研究沒有什麼困難,施工只要四年,經費也遠低於高架,竟然要推動十幾年,把行政院長叫到地方來視察,竟然什麼承諾都沒有,根本笑話一場。

蔡壁如呼籲,行政院趕快核定大台中山海線鐵路及捷運藍線,因山海線鐵路計畫尚在技術層次的可行性研究,經費分擔是在綜合規劃階段再做討論。台中市政府並非一毛不出,只是要求公平,尤其台鐵明年就要公司化,這筆經費不應該要求台中出。

陳建仁視察海線雙軌是政策買票? 蔡壁如:新年禮物沒了

蔡其昌回應早在前台中市長胡志強任內就提出「大台中環線計畫」,到了林佳龍時期,不只海線雙軌,還要加上后里形成「大台中山手線」,但盧秀燕市長又恢復「大台中環線」,雙軌化中央可以全額,但高架化部分牽涉中央地方自償原則,無論哪一個行政院長都表態「中央出6成、地方要4成」,吵了5年,台中市政府還是不願意出高架化的預算,他強調,海線鄉親不能再等了,雙軌化一定要先行。

至於台中市政府提到的專案補助,蔡其昌也補充,陳水扁前總統任內,的確可由中央地方決定分配比例,但馬英九總統時期,就改成中央地方各自負擔,他表示,今日是用立委職責,請行政院長關心海線,應該是不分藍綠要放鞭炮的,怎麼還有人唱衰「行政院長政策買票」。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74十九甲匝道開工 何欣純:南台中路網更完善

台中立委抽號次 藍有聖誕老人、瑪利歐 綠派站貓、Q版娃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