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25 | 匯流新聞網

【匯流民調12月份第四週總統大選2-2】學者評賴清德老家恐成藍白箭靶 綠營目標應提高「總投票率」

【匯流民調12月份第四週總統大選2-2】學者評賴清德老家恐成藍白箭靶 綠營目標應提高「總投票率」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徐德芬、潘語綺/台北報導

本週大選進入12月第四週,根據CNEWS匯流新聞網調查,民進黨賴清德、蕭美琴組合獲得35.9%支持第一;國民黨侯友宜、趙少康組合支持度27.6%位居第二;民眾黨柯文哲、吳欣盈組合支持度25.5%。對於整份民調結果,成功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王靖興指出,選舉最後關鍵可能在於賴清德老家的爭議能否有好的處理方式,若賴清德處理不好,恐怕會對選情造成影響,因為不管是國民黨、民眾黨陣營都會將此當成主要戰場。

對於上週進行的第一次總統、副總統政見發表會,王靖興認為,賴清德與柯文哲的評價相近,侯友宜則評價稍低,值得觀察的是,藍綠皆採用較多攻擊敵方陣營的手段,對於政見闡述比較少,且試圖孤立柯文哲,此種方式主要效果為鞏固自己的核心支持者,至於柯文哲的論述多是發表自己的政見,這對於鞏固自己的核心選民動員力不大。不過藍綠採用互相攻擊的論述方式是否會影響中間選民?則有待觀察。

另外,王靖興表示,上週各陣營舉辦多場造勢活動,實際上人數是否有被高估還不清楚,但從媒體上看來民眾黨的氣勢似乎有上升跡象。

在副總統政見發表會表現上,王靖興認為,趙少康表現較好,對選民來說叫有感染力,蕭美琴、吳欣盈則相對走安全路線,只照著稿念,而蕭美琴本來比較受外界期待,但用像機器人的方式念稿,很難打動選民。

王靖興進一步分析民調表示,侯友宜與柯文哲的支持者會互相跑票,目前看來民眾黨的支持者流動去支持國民黨的比例較高,或多或少可能有些棄保效應。

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鄭子真認為,除非有外部因素,例如中國有大動作影響選情,或是像是當初前總統陳水扁競選時遭到子彈射擊的事故,否則這次選舉的局勢變化不大。

鄭子真點出,國民黨應該還是想去網羅原先屬於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約的7%左右票源,但郭台銘的票源本身就難以掌控,至於柯、侯之間的選民應該不太會再互相吸引。

關於民調分析中約有11至13%的支持者仍未表態,鄭子真分析,這些選民很可能最終都不會表態,由於近日氣候天氣較冷,因此當天選舉日的天氣也可能影響投票行為,再者也有年輕人原本可能想投柯文哲,但觀察後認為柯文哲已選不上了,導致最後不出來投票。

鄭子真進一步指出,緊接著登場的電視辯論會恐會影響最終票局結果,因為仍有選民會以此來檢視候選人的整體政策,所以對中間選民來說,辯論會有一定的影響性。

對於該民調柯盈配支持度上升,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認為,支持度肯定還會持續「隱性上升」,雖然趨勢民調是採50%市話併50%手機方式,她說,「依然有很多支持者是沒有接到民調電話的」,且截至目前為止的總統、副總統電視政見發表會,對選情很有幫助、是支持度的轉折點。

候選人有無政策願景、是否有誠懇的態度帶領民眾面對國家困境,一看就清楚明白,相對於藍綠雙方,仍以互相攻擊、扯後腿方式來製造話題及衝突,還是一樣藍綠對決老梗,賴香伶說,「大家其實都受夠了,改來改去都是他們藍綠沒有不同。」但是柯盈配在政見發表會上,一直都把人民急迫要解決的問題攤在陽光下。

賴香伶也表示,許多人批評民眾黨沒有陸軍,她說,「但是民眾黨的造勢活動,沒有遊覽車載送、沒有發便當,即便這幾日氣溫很低,但是支持民眾仍是自己想盡辦法到造勢活動現場,這就是白色力量與藍綠最大的不同。」這樣的氣勢及力量,是中間力量的展現,也很清楚的顯示出,這次要改變,「有第三組人可以選擇!」

賴香伶分析認為,柯盈配的支持度已在穩定的擴大當中,她表示,這次20-30歲年輕人,以及40-50歲青壯年的支持率,在各個家庭中都很明顯,她笑著表示,遇到許多老人家都對她說,「我家那少年仔都是支持你們欸啦!」

【匯流民調12月份第四週總統大選2-2】學者評賴清德老家恐成藍白箭靶 綠營目標應提高「總投票率」

國民黨台中市第七選區立委參選人林家興表示,從民調結果多偏北部、年紀較高支持者,顯見藍營基本盤回流已大致底定,台中市未能列為其中,考量客觀因素,因高虹安曾在民眾黨台中市黨部經營,民眾黨在台中有一定基本盤,相對也會影響國民黨選情,但年輕人有一個狀況,支持柯文哲,卻又覺得贏不了,加上大選正逢大學期末考,目前高鐵售票情況不佳、民進黨未推出返鄉專車,加上1至2成的西瓜派選民,會不會發揮「棄柯保侯」、「棄柯保賴」的效應仍是可變因素,為達成六成民意的「政黨輪替」恐會將選票投給最有希望政黨輪替的候選人。

林家興提到,倘若以主觀論定,台中市有最強母雞盧秀燕拉抬,現在台中市議會總質詢已結束,接下來將全力拚輔選,對區域立委也會有幫助。上一屆總統大選二分為「韓流」、「非韓流」,最後票數約58%對上38%,也反映到區域立委上,今年民眾普遍想要下架民進黨,也會連動影響立委選舉,現在仍是審慎樂觀看待選情,他也補充,郭台銘若能在最後一周現身凱道,以國家級的高度登高一呼,絕對是最大助力。

他認為,選情冷對總統大選有利,但區域立委就相對悲觀,民進黨現在約有15席是激戰選區,在台中市則是「坐4、望5、搶6」,因前台中市長林佳龍、前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在台中比較負面,綠營只能鎖定副手蕭美琴站台,氣勢被壓住,基層也在埋怨,都可能是逆轉關鍵。

【匯流民調12月份第四週總統大選2-2】學者評賴清德老家恐成藍白箭靶 綠營目標應提高「總投票率」

環島拼圖激起民眾熱情 綠營目標提升「總投票率」

民進黨台中市黨部主委、市議員李天生表示,傳統南部地區都是由民進黨執政,嘉南高屏都是民進黨在執政,南部結構就是綠大於藍,彰化、台中選民結構較複雜,會搖擺,這次透過環島拼圖激起民眾熱情,把「美德配」的理念讓大家知道,而台中以北的部分,因為選戰議題炒得沸沸揚揚,藍營也沒有佔到好處,整體加起來還是「美德配」佔上風。

李天生坦言,台中地區比較困難是因為盧秀燕,夾帶強大市政資源,在建設部分、民生議題上,就是甩鍋給中央,民眾都會相信,例如中捷藍線,例如豬肉、疫苗、缺蛋、快篩,她拿中央的資源做地方人情,把資源分配給里長、鄰長,政治操作的手腕,他說,台中部分,選戰攻防的對象不是侯友宜、不是柯文哲,而是盧秀燕。

李天生提到,相對白營也把藍營的票倉瓜分掉,在整合總統議題方面,賴已解決萬里老家問題,目前還要靠蔡英文總統催出一些票,加上陳建仁的形象是個暖男,給民眾溫暖感動,但民眾想要政黨輪替、下架民進黨的聲浪還是很大,小議題還是會造成力不從心。沈伯洋就舉出,中國介選的部分已經讓基層疲於應付,但仍希望透過接下來大型活動、各大咖助選來加強「美德配」的理念。

照片來源:民眾黨提供、侯友宜臉書、賴清德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匯流民調12月份第四週總統大選2-1】總統電視政見發表會後 三強鼎立整體態勢不變

【中部立委6-4】雙雄8年後再度對決!江啟臣爭取四連任 謝志忠誓言拿回輸掉的1%選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