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13 | 匯流新聞網

【總統選舉3-2】藍白不合棄保未發酵 侯友宜北票南補也失靈

【總統選舉3-2】藍白不合棄保未發酵 侯友宜北票南補也失靈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千豪/新北報導

2024年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拿到467多萬票,不敵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的558萬票,未能帶領國民黨重返執政。儘管藍營大咖在選前喊集中選票,但棄保仍未發生,再加上侯友宜自己的本命區新北市、故鄉嘉義縣也都是輸,北票南補的策略也失靈,國民黨未來若要贏得總統大選,勢必要想辦法經營南台灣,縮短南北差距。

侯友宜去年5月17日獲得國民黨徵召不久後,立即遭遇亂流,受到板橋餵藥案影響,民調慘跌至「老三」,侯友宜也遭質疑沒有準備好,全代會前換侯聲音不斷。當時侯友宜競選辦公室執行長金溥聰為消除雜音,大刀一揮砍向黨內同志,引發不少批評。更慘的是,就算全代會重現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漢子、禿子、燕子」合體的經典畫面,仍無法有效拉抬民調。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去年8月28日宣布獨立參選後,不少藍營縣市議長紛紛表態支持郭台銘,也讓侯友宜的選情雪上加霜,只能寄望藍白合扳回一城,但10月14日藍白幕僚首場會談就觸礁,對於如何產生在野最強總統候選人始終沒有共識,儘管11月15日藍白第二次政黨協商取得六點共識,藍白合一度箭在弦上,但因雙方對於民調誤差範圍存有重大歧異,再度空轉。

為解決藍白歧見,去年11月23日,在野各陣營上演史無前例的「君悅會」,卻活生生變成大型政治鬧劇,藍白合正式宣告破局。不過,由於侯友宜在藍白合協商過程中,始終保持低姿態,不惡言相向,再加上郭台銘宣布退選、副手人選為時任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侯友宜的民調迅速站穩第二名,但仍輸給賴清德。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曾於中常會上表示,侯友宜在年輕選票跟南部大輸賴清德,所以侯友宜積極端出政策牛肉,搶攻年輕選票,也於去年12月13日就於高雄展開參選以來首場車隊掃街,選前一個月幾乎天天往南部跑,不停車掃,並在嘉義喊出嘉義人支持嘉義人、嘉義人出總統等訴求,但未能激起南部選民共鳴;再加上凱旋苑爭議延燒,年輕人剝奪感被放大,無法吸引年輕選票。

進入今年後,國民黨不斷操作棄保,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蕭萬長登報呼籲集中選票,侯友宜自己也在選前之夜在喊話民眾黨支持者,表示藍白沒有合成,但大家可以用選票完成。不過,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支持者的黏著度非常高,白營更宣稱,昨晚在凱道的選前之夜湧入35萬名支持者,柯氣勢被烘托至高點,也讓棄保不易發生。

整體來說,侯友宜參選以來,未能妥善處理板橋餵藥案,民調重挫,失去選戰的自主權,而國民黨為尋求勝選,過程中只能不斷低聲下氣,猶如小媳婦般,向柯文哲尋求合作,而這也跟侯友宜的警察形象無法展顯出來。此外,儘管在選戰後期,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出手整合地方派系、韓國瑜被列入不分區第一名,衝高藍軍對於侯友宜的支持,但仍缺郭台銘這塊拼圖,政黨輪替的最後一哩路只能徒留遺憾。

照片來源:侯友宜競選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總統選舉3-1】民進黨三連勝!賴清德險勝之路未來內政危機重重

【總統大選3-3】握年輕票難翻轉戰局 柯文哲如何延續影響力受注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