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13 | 匯流新聞網

【立委選舉3-2】藍營突破50席以上 未來立院恐讓賴清德執政黨跛腳

【立委選舉3-2】藍營突破50席以上 未來立院恐讓賴清德執政黨跛腳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第16任總統副總統與第11屆立法委員今(13)日投開票,立委總席次共113席,包含73席區域立委,3席平地原住民立委、3席山地原住民立委。而立委選舉結果一如外界預測,下屆立法院席次三黨都不過半;外傳未來民進黨將推出現任立法院長游錫堃爭取院長大位。而賴清德即使當選總統,在任內恐無法像蔡政府時期一樣在立院暢行無阻、完全執政,將成為「跛腳政府」。對此,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莊伯仲直言,「民進黨這次選舉沒有高興的理由,民眾黨則有望成為立院關鍵少數」。

只要哪個政黨可獲得過半數的57席,就有望未來4年在國會,推動法案不受阻礙,因此藍綠兩大黨無不以國會過半為最高目標。綜觀近4屆國會選舉,藍綠各自拿下獨立國會過半席次2次,也成功讓國民黨馬英九、民進黨蔡英文「完全執政」。

此次大選,民進黨拿下36席區域立委、平地與山地原民立委各1席、不分區13席,在國會共獲得51席。民進黨雖然保住執政地位,但失去立法院控制權,將會增加政府施政難度,國民黨亦未能取得過半席位,莊伯仲表示,「民進黨這次選舉沒有高興的理由,民眾黨則有望成為立院關鍵少數」。

【立委選舉3-2】藍營突破50席以上 未來立院恐讓賴清德執政黨跛腳

對於賴清德恐成跛腳總統,莊伯仲直言,「賴清德政府無法再像蔡政府時期一樣,在立院暢行無阻、恣意妄為,民進黨在立院已經沒有絕對多數了,無法繼續專斷橫行。」他表示,這顯示有6成的民意的確是想下架民進黨,但因為藍白合破局,因此也只能拿下4成民意,成為跛腳執政黨。這對民進黨來說,算是當頭棒喝,原本是立法院過半的多數黨,現在卻落到這個地步,大幅失去席次,必須好好檢討。

莊伯仲指出,對於國人殷切期望的改革,低薪、高房價、高通膨等種種民生問題,民進黨政府勢必要拿出些作為、具體行動,「否則無法面對立法院的磨刀霍霍。」莊伯仲也特別提到廢死的問題,他表示,民進黨立場傾向廢死,這次大選中,也一直被選民拿出來討論,在死刑存廢問題爭議,也是民進黨要面對的。

此外,像是高端採購合約公布、潛艦國造爭議,莊伯仲認為,顯然民進黨痛罵對手抹黑是沒用的,因為強打這些議題的委員都當選了!例如,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就達成了五連霸,等於民進黨政府,對於國人期盼的真相、弊案的澄清,必須得公開,不能再遮遮掩掩、講得不清不楚。

莊伯仲也指出,這次大選對國民黨來講算是考上第二志願,第一志願是「總統贏、立委也贏」。不錯的是還開出平盤,立法院席次大幅增加,有幾個席次還在意料之外翻盤,像是台中市立委選舉結果藍綠版圖大翻盤,國民黨當選6席,民進黨僅保住2席;原本台中立委版圖綠6藍2的席次,翻轉成藍6綠2,也減少總統敗選的陰霾。

【立委選舉3-2】藍營突破50席以上 未來立院恐讓賴清德執政黨跛腳

而立委選舉結果對民眾黨來講,則有兩個意義,莊伯仲說,「扮演關鍵少數,可以在特地議題藍白合,或是綠白合」,但莊伯仲強調,民眾黨也必須戒慎恐懼,他說,「因為2000年的時候,有個黨跟他很像,就叫親民黨」。當時親民黨是靠宋楚瑜一己之力,獲得立院許多席次,親民黨與民眾黨都有「一人政黨」的色彩,但是後來宋楚瑜光環不再,親民黨也就泡沫化,所以即使民眾黨可以扮演關鍵少數,也必須得思考「一人光環」問題。

照片來源:翻攝自賴清德臉書、侯友宜臉書、柯文哲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立委選舉3-1】綠營多席戰敗 最強母雞盧秀燕加持後的下一站?

【立委選舉3-3】不分區藍綠各13席、民眾黨8席時力滅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