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28 | 匯流新聞網

陽明山是活火山!應不應開發或變回保護區爭論逾20年

陽明山是活火山!應不應開發或變回保護區爭論逾20年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陽明山保護區是否應該變更為可開發住宅區,已討論超過20年,部分地區過半所有權人同意開發,但有的區域則是開發案環評卡關,反對開發的居民希望政府將保變住改回保護區。時代力量前黨主席,即將卸任不分區立委的陳椒華則表示,台北市政府在民國68年因人口激增,需要大量住宅,以一紙行政命令,將劃為陽明山保護區住宅區,迄今已近50年,早已不合時宜,且近年發生陽明山是活火山,並有大量岩漿庫,以及氣候變遷極端氣候造成暴雨、土石流。

陳椒華指出,不得開發的保護區成為財團獵地養地炒地的標的,如新光集團、年代集團違反居住、世代、環境、土地正義,企圖大肆開發300多公頃的保護區成豪宅別墅,而不顧陽明山長期交通、缺水危機。陳椒華說,自己長期支持居民反強權,守護土地,如今要卸任立法委員,她希望下屆立法院有更多委員共同恢復保護區,維護國土安全。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建議,依都市計畫定期通盤檢討實施辦法第5條,調查分析保變住地區自然生態環境、自然及人文景觀資源、災害發生歷史及特性、災害潛勢情形、人口規模、成長、住宅工區、交通運輸等資訊,依據發展情況,並參考人民建議,全面檢討「保護區變更為住宅區地區」,並將不適合開發的地區,回復為保護區並評估變更為自然公園。

照片來源: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壯世代看過來!170職缺 北市文山銀髮人才服務據點 1/25 現場徵才

8成台糖農地地上權圖利廠商?陳椒華揭東大科技產業園區貓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