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04 | 匯流新聞網

越南蚵進口暴增 林俊憲提3大措施保障本土消費者及蚵農

越南蚵進口暴增 林俊憲提3大措施保障本土消費者及蚵農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進口蚵數量暴增嚴重威脅本土蚵,引發眾議,民進黨立法委員林俊憲今(4)日表示,他1月底接獲台南蚵農陳情,指越南蚵近月的進口量暴增,由於越南蚵過去有多次被驗出重金屬殘留的紀錄,在市場上又難以從外觀與台灣蚵分辨,不僅有混充國產傷害本土蚵產業的問題,也可能危害食安。為搶救台灣蚵,他提出3大措施保障消費者權益、維護蚵農生計,呼籲政府立即行動。

林俊憲指出,他接到陳情後,馬上在1月23日邀集關務署、漁業署、食藥署以及台南市府等單位共商對策,會中與各機關達成共識,將祭出三點措施,包括產地標示、提高抽驗比例,以及每年定期召開專案會議檢討,保障消費者食品安全。

「越南蚵近年的進口量已暴增近20倍,政府應該拿出最高標準為民眾把關。」林俊憲說,關於進口蚵抽驗,根據《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辦法衛生抽驗辦法》,法定抽驗比例是20%到50%,由於越南蚵過去曾有驗出重金屬的不良紀錄,食藥署同意將抽驗比例提高至上限50%。

林俊憲直言,除了短期內的立即措施外,要保護本土蚵產業,且尊重自由貿易原則,長期做法應該是建立自己的品牌以及產地查核標示機制。他說,已經要求利用DNA定序解決肉眼無法辨認產地的問題,這部分的工作也將近完成,會持續跟漁會合作,為消費者建立起台灣牡蠣的品牌意識。

「對於進口牡蠣問題自己關注多年,在2021年時還向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當面質詢過此議題,獲得不小迴響。」林俊憲表示,貿易自由化衝擊農漁業是事實,但隨著消費者意識提升,保障本土農漁業的思維應該轉變,轉而協助本土產業建立品牌以及在法規標示上與進口做出明確區隔,讓消費者有知情的權利,選擇支持台灣農業,才是長遠之道。

林俊憲強調,保障本土蚵產業、維護消費者權益,這是他多年來持續關注的議題,也一直站在第一線,擔任蚵農與政府之間直接溝通的橋樑,更拿出實際行動來替消費者把關。

照片來源:林俊憲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糖肉片含瘦肉精!張啓楷批食安承諾跳票民眾歹過年

問題肉品2730包全售出 徐巧芯、王鴻薇轟台糖黑心企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