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06 | 匯流新聞網

國民黨團提恢復特偵組 林思銘:開議就修相關法案

國民黨團提恢復特偵組 林思銘:開議就修相關法案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6)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國會改革、恢復特偵組議題提出方案,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指出,一開議就會提出5大改革修正法案,包括總統府每年定期國情報告、國會人事審查及同意權、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改為記名制、行政院機關首長任命須要立法院同意並舉行聽證、建立國會調查權及聽証權、建立藐視國會罪,以及重新恢復特偵組。

林思銘指出,為了有效監督制衡、打擊貪腐,並揭開民進黨政府執政8年來的弊端,包含綠能光電、軍事採購、疫苗採購、進口快篩試劑、鏡電視等弊案,上個會期黨團向監察院、法務部檢察署提出各項檢舉,但是到目前為止都石沉大海或者輕輕帶過,因此國會必須具備強大武器,充分發揮有效監督職權,「讓陽光照向國會,一刻也不能再拖延」。

林思銘表示,已經擬定好相關法案,如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組織法的修正版本,開議後將馬上提出,期待每位立法院同仁都能有效監督政府部門施政,及相關預算執行,務必讓施政達到福國利民,不讓貪腐一再發生。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說明,大選之後在野陣營都相繼提出國會改革方向,過去7年多來民進黨執政下有太多黑金舞弊,但因為當時國會民進黨佔多數,很多訊息、資料都無法攤在陽光下。

王鴻薇表示,國民黨團也會推動成立特偵組,黨團注意到對於拋出特偵組想法後,民進黨不斷採取閃避或攻擊策略,甚至抨擊特偵組是「私設刑堂」,簡直笑死人。

王鴻薇指出,像是詐騙集團im.b與民進黨高層關係錯綜複雜,但請問司法單位辦了嗎?甚至讓掌控金融方向的嫌疑人脫逃海外,簡直是無法無天。她表示,這曾高層關係包括前立委陳歐珀、台南市長黃偉哲、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監察院長陳菊,都與im.b成員一起吃過飯。

王鴻薇說,國民黨團要求成立特偵組,就是為了要專辦這些大官,一般檢察官不能辦、不敢辦的,要讓特偵組來辦。

國民黨立委吳宗憲則表示,民進黨執政後立刻削弱各種監督機制,除了廢除特偵組,監察院的監察委員也都用自己人,國民黨團希望仿造其他國家,讓國會有調查權及聽証權、建立藐視國會罪,沒想到得到的回應,竟然是認為我們想要擴權。

吳宗憲說明,這在世界上其實很常見,可以利用國會的調查權、聽證權對個案加以調查,才能彌補現在失能的司法、監察的監督。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表示,憲法上有權力分配原則,國會沒有司法權與調查權,這是堅定的權力分配原則;而國民黨乃至於民眾黨都提聽證調查、藐視國會,甚至成立特偵組,「這是毫無憲法法制觀念,本人給予駁斥」。

照片來源:國民黨團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國會/國民黨立委黃仁奪得報到頭香 為背板簽名搞烏龍致歉

賴士葆有意爭取黨團總召 趙少康:夠資深、觀感也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