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09 | 匯流新聞網

【葛如鈞專訪2-2】「監督是溝通不是阻擋」 稱數位部長唐鳳也是鄉民一員

【葛如鈞專訪2-2】「監督是溝通不是阻擋」 稱數位部長唐鳳也是鄉民一員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國民黨不分區新科立委葛如鈞是區塊鏈、AI領域專家,過去也在台大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教課,如今將站在質詢台上監督部會,葛如鈞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表示,「監督其實不是阻擋,監督是溝通」。

數位發展部2022年掛牌成立後,轄下業務包括打造數位政府、發展數位經濟,促進資訊基礎建設與資訊安全。不過上路以來,數發部飽受批評,除了被抨擊打擊詐騙不力外,出國預算也被立委們刪減,甚至與執政黨相同的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也曾質疑,「一個新的部會需要如此頻繁出國嗎?」

「要化解朝野衝突最重要的就是要開放透明。」葛如鈞說,很久以前數發部長唐鳳也屬於鄉民一員,大家都是朋友,而且很多「阿宅」朋友也在數發部就職貢獻,「過去數發部給人一種錯覺,好像有願景也有預算,但做了許多事,民眾卻都無感」。他認為,數位發部規劃很多中長期的事,但沒有良好的溝通。

葛如鈞進一步指出,他很關注數位韌性計畫、去中心化數位身分、數位皮夾與靈魂綁定代幣(Soulbound Token)等,但要推動一件事,必須要讓人認識它、了解它。他說,這不只是要數發部肩負教育責任,而是要透明開放的溝通,把預算使用、短中長期目的、時程等說明清楚,讓民眾可以參考。

葛如鈞認為,數發部的領域本就讓許多人難以理解,若沒有良好的雙向溝通,就會造成更大的誤會;此次國民黨成為國會最多數,數發部就無法不需解釋地推動政策。

他說,過去的國會由於民進黨佔多數,讓數發部可以不需解釋地推動政策,但現在的國會有了更好的監督制衡力量,自己將擔任「橋梁」,善意地理解數發部推動的政策,並促使數發部好好地把善意政策說出來,得到人民的支持。

「監督其實不是阻擋,而是溝通。」葛如鈞說,數發部若有做對的,立委們會支持;若有做不好、不清楚的,就監督制衡,相信接下來4年監督制衡的力量可以發揮得更好,也讓政府部會推動政策時更有志能伸。他強調,民主社會中,希望能凝聚民意共識,這個時代肯定要更開放、更透明的交流。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葛如鈞專訪2-1】「區塊鏈立委」橫空出世!自曝「正因2024年才跨入政治」

新國會/國民黨立委黃仁奪得報到頭香 為背板簽名搞烏龍致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