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10 | 匯流新聞網

【楊文嘉專訪2-1】支持者狂愛溺愛盲愛 民進黨怎麼爛也是自家孩子好

【楊文嘉專訪2-1】支持者狂愛溺愛盲愛 民進黨怎麼爛也是自家孩子好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大選前6成民眾認為應該政黨輪替,儘管是3腳督,但最終結果仍是由民進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當選。南部還是綠營天下,民進黨高雄市第六選區立委趙天麟爆婚外情退選,臨時空降派個高市議員黃捷跨區參選,照樣贏。資深媒體人楊文嘉形容,綠營支持者狂愛溺愛盲愛,民進黨怎麼爛也是自家孩子好。

楊文嘉表示,跟該黨長期經營南部有關,過去北部的政治市場,國民黨有相對優勢,但國民黨重北輕南,好人才沒佈建到南部,當時很多北部的民進黨精英紛紛離開故鄉到南部發展,例如監察院長陳菊最典型,她是宜蘭人到南部開疆闢土,也順利成功,駐日代表謝長廷是台北人,也到南部。與國民黨不同,民進黨反而逆向,因為北部空間不大,也無中央執政機會,所以到南部去,當年到台南去參選市長的賴清德,何嘗不是北部小孩?民進黨因北部缺發展空間,而到南部方發展,替代了重北輕南的國民黨,然後再加上長期累積的南北城鄉差距的這種相對剝奪感,另外不要低估一點,美麗島事件在南部草根社會散播了一些追求民主、反國民黨的情緒。

楊文嘉說,任何民主運動都需要敵人或魔鬼,這個魔鬼就是國民黨的一黨專政、黨禁、報禁,民進黨在南部地區撒下養分基礎,勝選之後長期執政。過去的媒體不管是文字或者電子的,都沒有辦法承載台灣民間生猛的民主力量和草根,過去的媒體僵化、不願意開放,沒有接住台灣這一股所謂草根民主力量,沒有接住的這個球被民進黨接去,從一開始的地下電台,後來的民視、三立,包括自由時報,完全被綠營接走。

另外,他提到,高雄有美輪美奐的建築物、高雄港邊有流行藝術、晚上燈光秀很漂亮,中央給了前鎮漁港約80億元,花那麼多錢幹什麼?有了錢之後就透過一些特定的管道造福地方,所以地方也承接到好處,部分選民就會覺得「這個民進黨好」,變成一種餵養體系,國民黨就一路敗。

楊文嘉提到,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就曾暗諷民進黨,台南市長選舉:「某黨推個西瓜出來都會當選」,台南市長黃偉哲多年後講到「西瓜」議題坦言「西瓜甜的,但話聽起來很酸」。楊文嘉開玩笑比喻,這就像花蓮選舉,國民黨派大理石去參選也會選上。這不是傲慢,而是代表說「在那邊已經有非常強大的支持力量,那一股支持強大到固化」。後來一路被洗腦成「再怎麼爛,民進黨也對我好」,甚至洗到最後變成說「再怎麼爛也是自家的孩子好」。

楊文嘉強調:「那就是我們常講的『狂愛溺愛盲愛』,閉著眼睛就是愛。」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民進黨就凸顯了它的一種絕對的執政優勢,包括很多利益。然後中央給地方的那些建設,發包到地方去創造機會,一直在地方形成一種分配網絡,分配網絡形成之後,就有人會被綁住。他說,很多因素造成今天大家看到這個結果,明明中央執政那麼爛,還有第三勢力民眾黨出來挑戰,整體來看它還是守住相對優勢的局面,所以南部仍開出那麼漂亮的得票率。

照片來源:楊文嘉臉書照片後製、比特王直播截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楊文嘉專訪2-2】賴清德南部得票率逾48% 選民支持綠營歷史因素曝

預言2028只有盧秀燕 蔡正元:國民黨男人智商不如女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