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2-23 | 匯流新聞網

【有影】金廈水域衝突內部報告曝 國民黨團:內外資訊兜不攏誰隱匿?

【有影】金廈水域衝突內部報告曝 國民黨團:內外資訊兜不攏誰隱匿?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昨日舉行記者會,還原金門巡防艇執勤及救援漁民過程。對此,立法院國民黨團今(23)召開記者會,揭露吹哨者所提供的事發過程報告,質疑海巡署故意隱匿、掩蓋事實,且海委會和海巡署所發布的新聞資料,與內部檢討報告完全兜不攏,到底誰在下令隱匿真相?到底要包庇誰?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表示,根據海巡署公布的113年2月14日CP-1051艇執行大陸快艇翻覆救援示意圖,在當天下午13時5分海巡艇於北碇北方0.7浬(禁止水域內1.1浬)發現1艘陸籍快艇越界漁撈作業,即以聲光示意停船受檢;13時8分,陸船蛇行拒檢,並於我方船艏迂迴;13時10分,陸船因蛇行規避查緝,並以大角度向右急轉,發生翻覆,CP-1051艇即刻實施救援。



林思銘指出,根據海巡署檢討報告,當天13時10分發生碰撞,接著陸船隨即翻覆,但根據海巡署當天發出的第一份新聞稿,卻指出當天下午13時45分陸船拒檢、蛇行追逐後翻覆。

林思銘說,顯然海巡署的新聞稿與內部檢討報告在時間上兜不攏,他請教海委會與海巡署,消失的35分鐘到底發生什麼事?海委會、海巡署必須說清楚。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也拿出吹哨者提供的海巡報告,指出13時45分,CP-1051艇追近過程,陸船蛇行拒檢,並在我方船艏迂迴,陸船左後舷與CP-1051艇右前舷發生碰撞,導致陸船翻覆,船上4名船員落海,CP-1051艇立即救起3人,尚有1人失蹤;14時7分,CP-1051艇先行返抵復國墩漁港,溺者由救護車送往衛福部金門醫院急救,續將另2名陸籍船員載往事故海域繼續搜尋,另金門海巡隊派遣3組人員前往金門醫院瞭解急救狀況。

徐巧芯質疑,基層認真做事,高層卻忙著隱匿事實真相,居心何在?海巡署2月22日的說法,與吹哨者提供爆料幾乎不同,實在令國人難以理解。

國民黨立委羅廷瑋表示,國民黨團全力支持海巡弟兄,正因如此,才更要積極找出真相;在追查真相的過程當中,發現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海巡署長周美伍根本毫無擔當。他說,國民黨團將逐步剖析,找出事發的執勤過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尤其是第一線的海巡主管,必須誠實地說清楚講明白,負起責任。

國民黨立委陳雪生建議,意外事件發生之後,大陸民族主義沸騰,在兵兇戰危的情形之下,民進黨政府應該思考是否能授權金門、馬祖縣長、議長或立委出面溝通。他說,尤其當對岸海警進入禁限制水域僅5浬時,兩岸默契被打破,甚至「默許」讓更多白船進入金馬水域,所有損失將難以估算,金馬漁民生活無法獲得保障,請民進黨政府好好思考。

國民黨立委徐欣瑩呼籲,誠實才是最好的策略,海巡署的說法一改再改、一錯再錯,連最簡單事發過程都講不清楚,讓國人開始質疑海委會、海巡署對外說明,哪一個才是真的?她要求海委會、海巡署未來對外發言或發布新聞稿,必須更加慎重。

國民黨立委張嘉郡則批評,由於陸委會、海委會、海巡署前後說法不一,讓兩岸薄弱的互信基礎瞬間崩裂。更誇張的是,民進黨政府現在連執法過程的影像都拿不出來,這要國人如何相信政府?到底是4位海巡人員都沒有密錄器?還是不能公布?

照片來源:立法院國民黨團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北接班人2-1】李四川、洪孟楷藍營呼聲高 抗白營扯後腿是出線關鍵

【新北接班人2-2】侯友宜有指定下一棒能量? 藍營揭「兩組織」能釀西瓜效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