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9 | 匯流新聞網

藍營推中配入籍縮短 鍾佳濱:外配要拿身分證時間更久

藍營推中配入籍縮短 鍾佳濱:外配要拿身分證時間更久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在新會期推動修法,希望中國籍配偶取得我國國籍年限從6年縮短為4年。對此,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今(29)日表示,多數外籍配偶在台灣要拿到身分證,時間遠超過中國籍配偶。

鍾佳濱說,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 ,居住在該地區的人民因婚姻來到台灣,非要取得國籍,而是要取得戶籍;首先要有依親居留4年,每年滿183天,最後才能申請長期居留,「長期居留滿2年,就能申請定居,有戶籍且取得身分證」。

鍾佳濱說,外籍配偶因婚姻來到台灣,要成為台灣的國民,必須經過3年,每年183天 ,並放棄原國籍,還有財力證明,才能用歸化方式取得中華民國國籍。

鍾佳濱說,這時候在台灣還沒有辦法定居,必須還要有台灣停留時間,1年、2年甚至5年,才能取得定居的戶籍及身分證,「所以簡化成3加1年,就可以在台灣有戶籍取得身分證,這是錯誤的,國籍、戶籍傻傻分不清」。

鍾佳濱表示,外籍配偶來台灣,先要取得國籍至少3年,必須要有財力、居住時間長度,取得台灣戶籍要5年時間。他說,多數外籍配偶在台灣,要拿到身分證,時間遠超過中國籍配偶。

此外,鍾佳濱說,請藍營去熟讀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中國配偶是屬於居住在非自由地區的人民,中華民國的自由地區叫台灣,不是在自由地區的有港澳、中國大陸。他說,陸籍配偶因為不需要取得台灣國籍,時間上比較迅速,如果國民黨要談該題目,請先分清楚國籍和戶籍的不同。

鍾佳濱說,外籍配偶要先取得國籍,才能取得戶籍時間通常超過6年,而中國籍配偶要在台灣取得身分證、戶籍,需要依親居留跟長期居留的時間。

民進黨立委陳冠廷表示,現在中方意圖升高兩岸情勢,國民黨在沒有任何配套的前提之下,將國安議題去當作兩岸降溫的籌碼,當然會引起民眾反彈。

陳冠廷指出,人口政策會影響整個國家未來數十年的發展,2020年7月《港版國安法》正式實施後,香港爆發移民潮,為了因應人才流失,香港政府於2022年啟動「高端人才通行證計畫」,九成申請人都來自中國,造成大量中國人湧入,不但加劇港人自我認同的身分焦慮,也激化雙方的矛盾。

陳冠廷認為,從公平正義的角度來看,所有外籍配偶在取得我國國籍時都需放棄原生國國籍但中配例外,但是這並非獨厚中配,中配與其他外籍配偶取得國籍的年限之所以不同,也並非歧視中配,這是因為適用的法律不同。

陳冠廷說,中配在台灣法律上被視為「大陸地區人民」,而其他外配則是「外國人」,這樣的差異設計本來就有其歷史背景與實際考量,任何試圖縮短中配取得國籍年限的提案,都應該審慎,不應躁進。

照片來源:鍾佳濱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委控民主基金會養綠營 沈伯洋反譏:接過台北市案子算柯文哲的人?

民主基金會遭質疑「綠友友」小金庫 洪申翰駁:國民黨3董事塑膠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