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1 | 匯流新聞網

召委選舉後下一步? 陳學聖:藍白可力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召委選舉後下一步? 陳學聖:藍白可力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立法院昨日上午舉行委員會召委選舉,國民黨最終決定不禮讓民眾黨,而白營也決定支持藍營提名的人選,選舉結果出爐,藍綠陣營各拿下8席。對此,國民黨前立委陳學聖今(1)日認為,這次是召委選舉,藍營基層反對禮讓,主因是對民眾黨的誠信有疑問,建議藍白可從力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開始,藉此瞭解彼此對兩岸政策等立場的差異。

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何志勇表示,明太祖朱元璋有一句名言「金杯同汝飲,白刃不相饒」,這也是藍白目前的處境。他說,白營必然會衝高2026的議員席次,民眾黨立委黃國昌和黃珊珊已表態要參選縣市首長,藍、白在選舉利益上是衝突的,但在制衡執政者上又有共同立場。

陳學聖也指出,2026年選舉藍白終將一戰,不論藍營現在釋出多少善意,2026勢必有「白刃不相饒」的情況。他說,民進黨現在是要把民眾黨推向國民黨,去瓜分在野的票,「藍白在議題上當然可以合作,但選舉的合作空間是零」。

針對台灣內部對兩岸路線分歧,何志勇認為,能促進兩岸和平的政黨,就必然和對岸有某種公約數,而民眾黨卻對這樣的公約數,貼上「親中」標籤,這和民進黨有什麼不一樣?陳學聖則質疑,民眾黨的兩岸政見是什麼?民進黨有台獨黨綱,國民黨有九二共識,民眾黨卻對兩岸議題沒有中心思想。

陳學聖也以大陸海警在金門海域執法為例,藍、綠都有主張,民眾黨卻沒有主張,代表民眾黨在兩岸上是模糊、空白、閃避的。他說,民眾黨想要扮演關鍵少數,就必須要從兩岸議題開始談,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和黃國昌都是因反服貿、太陽花學運崛起,所以藍白可從力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開始,藉此瞭解雙方對兩岸政策的差異。

照片來源:志聖鮮思製作團隊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陳建仁因這事又怒了! 牛煦庭:聖騎士勿成聖戰士

【有影】夏立言附和對岸「草菅人命」說 陳建仁:不公平、不適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