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04 | 匯流新聞網

【高雄掀波2-1】林岱樺出手定錨市長大位 反讓2匹大黑馬討論增

【高雄掀波2-1】林岱樺出手定錨市長大位 反讓2匹大黑馬討論增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承值/台北報導

農曆年節甫過,民進黨立委林岱樺2月底出席高雄市商業會新春聯誼時,宣布將參選下屆高雄市長,攪動南台灣政壇一池春水,緊接著2026年綠營潛在高雄市長人選一一被點名;根據多位政壇人士指出,現任立委人選各有優劣勢,因此若最後有其他「黑馬」出線,不會太意外,這也是勞動部長許銘春及前屏東縣長潘孟安不時被點名的原因之一。

「林岱樺在半公開場合率先宣布選市長,其實是在幫市民定錨。」一位民進黨立委助理分析,現在離2026年選舉還有很長時間,況且才選完立委就想選市長,選民觀感難料。他說,林岱樺先透露將參選市長,事後再稱「美麗的錯誤傳聞」,短短幾天,高雄市民心中已埋下林岱樺這個市長人選,相當高明。

根據民進黨跨派系多位人士指出,目前被點名可能參選2026年高雄市長的人選,除了林岱樺外,還有立委許智傑、賴瑞隆和邱志偉,以及許銘春、潘孟安。據了解,至今仍對高雄深具影響力的院級大老,其心中屬意人選應為賴瑞隆,而關鍵原因在於賴愛家、爭議低的好形象,被認為在大選中較妥當。

此外,一位高雄政壇人士表示,邱志偉已對外宣示4年立委做好做滿,而且前幾年曾被拍到酒後失態的照片,也大幅降低其參選意願。但他說,相較差不多時期的立委,邱志偉在立法院的問政表現,倒是專業單純許多,也未傳聞跟光電業者有曖昧關係;今年新國會初始,邱也連發召開多場記者會,在公眾關係經營上,有心加強曝光。

「只是講到媒體經營,高雄8立委中,最積極且受媒體歡迎的,非許智傑莫屬。」政媒圈皆指出,許智傑雖是政壇老將,但為人謙虛幽默,不管平假日,只要媒體有議題回應需求,總是使命必達,不像某立委挑三揀四,獨厚一家意識形態相近的媒體,甚至無禮掛記者電話。此外,許智傑與地方議員的關係,就算沒有到人人好,但至少同派系成員不會多有抱怨,「人和」成績單算漂亮。

【高雄掀波2-1】林岱樺出手定錨市長大位 反讓2匹大黑馬討論增

「許銘春能穩坐勞動部長數年之久,並不簡單,更有可能為市長人選大黑馬。」一位曾參與立委和市長選舉的幕僚則表示,有「小花媽」之稱的許銘春為人海派,曾任高雄市府新聞處長、法制局長和副市長,歌聲、酒量雙全,跑起攤來人人愛,基本上是政壇零負評。只是他也說,看過許銘春幾場輔選助講,對高雄各區的掌握還不夠深刻,總是談論一般性的勞動政績,若要參選市長還欠火侯。

高雄傳統政治結構為綠大於藍,尤其在歷經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陳其邁奪回執政權後,民進黨對高雄本命區的經營更加用心;2024總統立委選舉,社會氛圍對綠營不友善,高雄8席立委仍是民進黨全拿,還成功讓黃捷和李柏毅兩名新人上壘。因此,可預期2026年市長選舉,只要誰能在黨內初選勝出,大選就能輕騎過關,但也預告初選將殺到刀刀見骨。

市長初選過關,大選十拿九穩?一位高雄在地人士認為,「港都為民進黨囊中物」的說法顯然低估選民智慧,無論是許智傑、賴瑞隆和許銘春等人,至今未有首長的格局和聲量,不然怎會有潘孟安這個選項。他分析,潘任屏東縣長時,舉辦過多場大型活動,打響「我屏東、我驕傲」的口號,縱然這一年來為了總統大選爭議纏身,但在國境之南的執政成績,仍是競爭高雄市長的底氣,以黑馬之姿親征港都的機率並不小。

照片來源:陳其邁臉書、勞動部官網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動漫圈iWIN事件熱議 蔡易餘:嚴打真實、放寬虛擬

【高雄掀波2-2】陳其邁擁2026關鍵影響力 市黨部主委改選先試水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