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6 | 匯流新聞網

台積電進駐高雄 蔡易餘、鍾佳濱籲:速興建南部國際貨運機場

台積電進駐高雄 蔡易餘、鍾佳濱籲:速興建南部國際貨運機場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積電進駐高雄,我國半導體製造重心南移,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和鍾佳濱今(6)日質詢時,不約而同呼籲,應儘速規劃興建新的南部國際貨運機場,以因應外銷所需依靠的貨運需求。

蔡易餘表示,台積電封測廠是半導體製造過程中的一個重要步驟,晶圓製造完成後,將製造好的晶片進行封裝與測試,最終形成可用的集成電路(IC)產品;晶圓體需要快速運輸到封測廠進行封裝與測試,並且封裝測試後再快速外銷,此時最重要的就是依靠貨運。

「嘉義有很多優質台糖地,土地單純、沒有徵收問題。」蔡易餘指出,,嘉義有一個很大優勢,太保市有高鐵站串連南北,如果封測廠順利落腳嘉義,搶時間將是第一要務。他說,相較高雄國際機場腹地有限、周邊居民眾多,有夜間禁航管制,而桃園機場最近有「塞機」影響,未來中南部興建新的國際機場勢在必行。

蔡易餘表示,台積電有搶時間的國際貨運需求,客運機僅有2、30公噸運量,貨運機則有100公噸,嘉義水上機場可評估擴展貨運的可能性。另外,可評估興建全新國際機場,一方面疏解桃園機場壓力,也解放高雄機場腹地。

「半導體製造重心南移,應儘速規劃南部貨運機場,尋求最佳解方。」鍾佳濱則提出,近期桃園機場歲修引發大塞機,不少飛機在空中盤旋多時,除旅客不便外,貨機降落順序也受影響。他指出,目前台灣生產的晶片主要是透過桃機出口,然而桃機客貨運量已飽和、高達96.19%,已無法應付日趨蓬勃的半導體出口,勢必「超前部署」。

台積電進駐高雄 蔡易餘、鍾佳濱籲:速興建南部國際貨運機場

鍾佳濱解釋,台積電進駐高雄,環差分析報告審查4日獲得通過,高雄市政府說「2025如期量產」,考量南部將面臨半導體出口需求擴張,以及運輸時間成本,他說,「除了擴建原有小港機場外,也勢必得設立貨運機場。」

「擴建現有小港機場會面臨居民抗議、宵禁時間、腹地不足等難解問題!」鍾佳濱強調,國航在疫情兩年期間,貨運機遠大於客運機,綜合多項條件,可見貨運需求只增不減,應全力協助南部尋找最佳解方。他也建請,交通部盡快綜合考量用地取得、周邊產業規劃、大眾運輸接駁等條件,並請國發會負責評估產業出口需求。

照片來源:蔡易餘臉書、鍾佳濱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竹里長北上聲援高虹安 控訴違法取證、政治髒手欺負市長

洪申翰指清境等3農場土石流風險高 馮世寬:2月內改善預警機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