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11 | 匯流新聞網

藍營舉韓國人可在上海投票 蔡易餘:例子實在不恰當

藍營舉韓國人可在上海投票 蔡易餘:例子實在不恰當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朝野政黨有意推動「不在籍投票」,且舉例稱韓國人都可以在上海投票,話題引發討論;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今(11)日受訪認為,「這個例子其實很不倫不類,很不恰當」,中韓並非像兩岸一樣,是直接敵對關係,反問南韓在北韓有不在籍投票嗎?

蔡易餘指出,國民黨在立法院開議前,聲稱支持藍白合作,並提出有利於國家與人民的法案,但目前藍營提出的優先法案卻是「降低中配入籍年限」、「二輪投票制」及「不在籍投票」等。他說,這些法案與民生毫無關係,卻有助於擴大國民黨的選民基礎;事實上這是為了籌劃下次選舉的安排,所謂「福國利民」,更貼切地說,是指「福『國民黨』、利『民眾黨』」。

關於《憲法》所述的「在國外之中華民國自由地區人民返國行使選舉權」中的「國外」,是否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即憲法中的中華民國大陸地區,蔡易餘認為,憲法在這方面的措辭,基本上排除了中國。

蔡易餘指出,國民黨推動不在籍投票目的,實際上是為了讓在中國境內的台商能夠投票,而不是讓「大陸地區人民」有投票權。他說,根據《憲法》第2條,已明確排除在中國的台商不在籍投票權。

對於國民黨聲稱「韓國人都可以在上海投票」,蔡易餘說,這例子實在是不恰當,中共並未聲稱大韓民國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南韓與中國並非如台灣與中國一樣,處於直接敵對關係,兩岸反而像是南北韓之間,存在敵對關係。

另外,民進黨立委陳冠廷也質疑,在中國進行不在籍投票,誰將負責監督投開票過程?若採取電子通訊投票,尤應考慮到中國存在許多電子監控前例,各種資訊、人為操作等,都可能會嚴重損害投票公正性和安全性。他強調,任何改變投票方式的嘗試,都必須充分考慮到公民信任。

根據立法院法制局的報告內容,各國實施不在籍投票,有通訊投票、移轉投票、特設投票所投票、代理投票、事先投票、電子投票、投票卡投票、境外投票等,其中電子投票風險最大。

照片來源:蔡易餘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桃基同難2-1】國道客運經營陷困境 牛煦庭、林沛祥提建言扭轉賠錢命

林楚茵指對岸用名詞定義增談判難度 蔡明彥:想把台海「內海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