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3 | 匯流新聞網

【特教現場3-1】學生毆師引中央地方政府關心 專業人士分享3案表困境

【特教現場3-1】學生毆師引中央地方政府關心 專業人士分享3案表困境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北市日前一支學生打老師的影片,引發廣泛討論,後來發現該生是患有情緒障礙的特教生,由於相關影片持續在網路轉發,中央和地方政府皆相當重視,積極介入處理;有教育專業人士也跳出來分享更多案例,希望台灣社會能更細膩了解教育現場的困境,共同關心協助。

有教育專業人士分享3個真實案例,隱去真姓名、校名、地點及某些細節等資料,以保護當事人,希望藉實際案例說明,家長、校方與政府教育單位,都應負絕對責任妥善安排及照顧,尤其教育現場特教生,都為青少年或幼童,更需要用心關注。

案例一發生在某幼兒園,A特教生被分發到普通班就讀,接受融合教育,只是語言學習遲緩的A生返家後,父母發現孩子嚴重抗拒學習、行為退化,出現較大情緒起伏,讓家長傷心不已。家長認為,校方安排的特教助理員非專業背景,無法給予A生正確協助與引導,於是多次提出自費聘特教專業助理員到校協助,卻多次被校方拒絕,學校老師則希望A生轉校。

過程中,A生家長歷經多月奔走、參加會議、申訴、陳情,校方仍堅持不讓自聘的陪讀協助員入校,並稱若要招聘,必須等到新學期依園方申請流程進行。針對校方說法,A生家長難免質疑,這是把特教生當實驗品,或只是校方推託之詞,希望家長直接放棄、轉校?

【特教現場3-1】學生毆師引中央地方政府關心 專業人士分享3案表困境

案例二發生地,也在幼兒園。一些家長發現讀大班的孩子班上,有一位B學童容易情緒失控、霸凌同學,疑似需接受特殊教育指引,但B學童家長擔心孩子被貼上特教標籤,不願讓小孩接受專業協助。其他家長則擔心孩子受影響,於是發動連署向校方抗議,校方基於每位孩童都享有受教權,也只能勸說B學童家長儘速帶小孩鑑定,最後B學童家長以帶孩子出國旅遊為由,直到畢業典禮,都沒再回校上課。

案例三則是接受融合教育的C國小學生,因缺乏專業特教助理員協助,導致該生狀況時好時壞;嚴重時,甚至曾以熱飲潑灑其他孩童,受傷童的家長十分憤怒。最後,社工先介入了解C生家庭狀況,盼讓小孩接受醫療及學校行為改善計畫,校方與傷童家長溝通,互獲諒解;學校也持續追蹤個案,協助C生穩定學習。

一位曾協助多件特教案的民代助理向記者表示,特教助理員應尋找專業背景人員擔任,如果人才稀缺問題出現在薪資過低,政府就應該提高薪資,讓更多擁有特教背景專業人士進駐校園,才能真正協助特教生。另一位知情者也指出,班上若疑似有特教生,但家長卻抗拒帶孩子治療或接受檢測,學童又在校內出現情緒失控,甚至攻擊行為,校方便應果斷處理,而非束手無策,「向地方政府教育主管機關求助,暫時隔離或找專人進教育現場協助,都是可採行應對措施」。

【特教現場3-1】學生毆師引中央地方政府關心 專業人士分享3案表困境

針對北市特教生毆打教師一案,事後了解被特教生打傷的是代課老師,校方並未通知其班上有特教生。校方為此召開「個別化教育計畫」(IEP)會議,並表示該生返校後,會有全職全時段特教助理員陪伴。另外,台北市教育局要求,學校必須落實代課老師的交接,包含課務、班級同學(含特教生)輔導管教注意事項。

另外,該案也引發教育部重視,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教育部會跟地方政府合作、透過特教機制協助校方;教育部113學年起每年將大幅增聘400位,4年增聘1600名特教助理員,在課堂上協助需特別關照的特教生。

照片來源:Microsoft Bing AI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特教現場3-2】特教生佔比成長逾5成 羅智強修《特殊教育法》增預算

【特教現場3-3】檢討薪資避免人才續流失 融合教育是大挑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