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5 | 匯流新聞網

兒少遊戲、休息及表意權受阻 張雅琳發起「立法院親子大聲公連線」

兒少遊戲、休息及表意權受阻 張雅琳發起「立法院親子大聲公連線」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張雅琳今(15)日於立法院舉辦「立法院親子大聲公連線」成立大會,邀朝野政黨加入,攜手傾聽親子心聲,不分顏色展現共同為親子謀福利,為兒少爭取發聲的決心;張雅琳說,「兒少表意權」的概念絕對是她任內會推動的制度改革。

張雅琳回憶,當年4歲兒子抱怨「大人把好玩的拆掉,把不好玩的留給他」,才讓她開始了特色公園,許多時候,孩子沒有機會表達心中的想望,只能默默承受「大人決定一切」的制度。她說,現今社會大多數制度和環境,多以成年人為中心設計,缺乏兒童視角,如同當年各縣市政府大量「以低矮的塑膠組合遊具取代磨石滑梯」一樣,大人眼中的安全,犧牲兒童身心發展的機會。

張雅琳認為,「兒少表意權」是一個重要議題,除了要從法制面、政策面,創造兒少們發聲的環境,也要協助大人們調整心態,以「練習溝通、協調、落實民主價值」的心態,取代過去「有耳無嘴」的態度。她說,「兒少表意權」的概念絕對是她任內會推動的制度改革。

兒少遊戲、休息及表意權受阻 張雅琳發起「立法院親子大聲公連線」

立委李彥秀說,兒少保護是場團體賽,網絡中的每一環節,都左右安全網成敗;社會安全網內,沒有人是局外人,互相支援補位、補足人力缺口、建立訪視監督機制,才能避免系統性的失靈漏接,呵護孩子們平安茁壯。

立委吳思瑤指出,政府在這幾年十分重視兒童遊戲權,教育部從民國109年起啟動專案,投入28億元預算更新公立國小兒童遊戲場;內政部今年更核定10億元,改善公園內兒童遊戲場環境設施,以跨部會能量投入資源。她說,未來不只是追求量,也要在質做提升,導向身心發展的需求,建立強化孩童身、心理韌性的遊戲場域。

立委蘇巧慧表示,每當重大兒虐事件發生後,她除了感到憤怒與難過,也更努力試圖綜觀現行法規與實務經驗,希望找出問題癥結,提出改善措施,避免憾事再度發生。她說,透過建立起兒少權益的倡議平台,希望能讓更多親子聲音進入國會。

立委陳培瑜則說,兒童權益需要民間團體、行政機關與立法部門共同努力達成,給予兒少更好的生活環境,以及對台灣、世界及土地有更多美好的想像。

「台灣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秘書長潘汝璧則提出3大訴求,包括打造永續多元的兒少遊戲空間、重視並創造兒少的休憩時間、落實兒少表意權貼近孩童的遊戲需求。

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指出,政府成立了中央及地方兒少相關的公共事務平台,聆聽、尊重兒少的聲音,並重視公民團體的意見,希冀集結各界努力,共同促進兒少權益的發展。

照片來源:張雅琳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特教現場3-1】學生毆師引中央地方政府關心 專業人士分享3案表困境

遷老舊殯儀館卡關!千人連署求改建 民政局:立體化板殯增量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