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21 | 匯流新聞網

水情轉提醒燈號 盧秀燕視察石岡壩:高度關切、提前準備


水情轉提醒燈號 盧秀燕視察石岡壩:高度關切、提前準備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承值/台北報導


氣候變遷影響,中央氣象署預測未來一季降雨正常至偏少的機率高,考量預報不確定性,中央水利署3月18日起成立旱災水利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並自3月19日起將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調整為水情「提醒綠燈」。為避免枯旱在中部地區帶來嚴重影響,台中市長盧秀燕今(21)日前往石岡壩視察,了解大台中供水情形,並表示市府施政方向一向是「高度關切、提前準備」,市府會提早做好抗旱準備,避免用水不足。


盧秀燕前往石岡壩視察時,也聽取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分署長莊曜成進行大台中地區用水需求及供應現況簡報。石岡壩位於大甲溪最下游堰壩,自1977年完工後,便供應大台中地區與彰化縣部份地區的公共給水、工業用水、農業灌溉用水與台中港船舶用水,與中部地區經濟發展密不可分,更肩負大台中地區民生用水重責。


「寧願提早準備,備而不用!」盧秀燕表示,台中水情現在為提醒綠燈,雖然供水還可以,但也脫離了充足的藍色水情。她說,為提前了解水情發展、預做準備,今日來石岡壩視察水情,市府除了會加強抗旱或調度水源的準備,也呼籲民眾養成節約用水習慣,避免民生、農業和工業用水的不足。


盧秀燕說,目前中部地區最主要的水庫是德基水庫,現約有6成左右蓄水量,另外一個水庫是鯉魚潭,現約有38%蓄水量、不到4成;目前資料顯示春雨、梅雨數量可能會正常偏少,市府會預先準備、提早調度水源。此外,她也提到,台中不但有全國最大火力發電廠,也是最大水利的供應基地,希望中央使用水力發電時,可稍微謹慎注意計算,避免蓄水不夠。


此外,水利局長范世億也說,「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回收再利用計畫」是中部地區第一個啟動的再生水案,完工後每日可供應5.8萬噸,給予台中港工業區使用,工程總經費40億7000萬元,規劃埋設將近29公里輸水管線,目前工程進度約37%,將於2026年9月正式供水。


「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回收再利用計畫」則是台中市第一件供應高科技用水的再生水案,規劃供應中科台中園區每日1萬噸再生水,將於今年11月開始供水。生活污水經水資源回收中心處理回收再利用,最大優點就是「穩定」,不受天候影響,全年無休穩定提供再生水給用水端,同時也落實「每一滴水至少可以使用兩次以上」的資源循環再利用觀念。


水利局指出,台灣於4月梅雨季節來臨前,均需進行完整水情監控,呼籲市民朋友一定要珍惜利用水資源,現今公共用水持續成長,需要在不影響既有用水權益及環境前提下,尋求有效對策,市府會持續掌握中部地區各水庫水位,以及自來水公司供水情形;未來將視水情積極配合中央節水行動,希望透過市府與中水分署等各機關共同合作,滿足大台中生活、農業及產業用水需求。


照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余文忠提「老朋友幸福照護家園」願景 強調顧老、護老、更要安老


解決健保點值問題 廖偉翔提「 健全醫療發展特別條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