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21 | 匯流新聞網

台積電設廠釀雲嘉搶水?張嘉郡:希望經濟部長能多幫雲林說話


台積電設廠釀雲嘉搶水?張嘉郡:希望經濟部長能多幫雲林說話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積電2座CoWoS先進封裝廠將落腳於嘉義科學園區,但外傳水利署規畫引進雲林縣湖山水庫支援嘉義4萬噸水,恐引發雲、嘉地區搶水大戰。雲林立委張嘉郡今(21)日在經濟委員會質詢,指出此做法違背湖山水庫供應民生用水的環評承諾,「民生優先變成民生犧牲」。


張嘉郡批評,嘉義縣內有曾文水庫,經濟部卻捨近求遠,調湖山水庫的水支援,民生優先變成民生犧牲,令人質疑選址是政治決定,堅決反對經濟部從雲林調水。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台灣的用水是全國調度、互相支援,但一定會以民生優先。


張嘉郡進一步表示,台積電落腳嘉義,卻傳出用水不足,要調用雲林湖山水庫的水,已違反當時湖山水庫設置的環評報告提及的用水調配原則,「供應雲林地區民生用水為第一優先、六輕以外用水為第二優先」。


「湖山水庫有更重要的功能,當初設置初衷,就是民生供水與防止地層下陷。」張嘉郡表示,如果未來雲林的民生用水不夠,湖山水庫可以停止供水嗎?會影響台積電運作嗎?這都是需要經濟部整體思考與探討的地方。


張嘉郡回顧,高雄、屏東兩縣市2021年也曾因缺水,而爆發搶水大戰,她不希望看到類似事件在雲林、嘉義上演。她直言,雲林有遼闊的土地與豐沛水電,非常適合台積電設置晶圓廠,雲林不缺水、不缺電、不缺土地,只缺一個公平的決定,希望經濟部長能多幫雲林說話。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台積電使用的再生水,會由嘉義優先提供,嘉義科學園區內會自建水廠,預計民國118年完工,在此之前,若有需求才會從雲林湖山水庫調用。


照片來源:張嘉郡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特教現場3-1】學生毆師引中央地方政府關心 專業人士分享3案表困境


【特教現場3-2】特教生佔比成長逾5成 羅智強修《特殊教育法》增預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