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3-30 | 匯流新聞網

蘇巧慧批蔣萬安寶林案「該做都沒做」 北市府:甘為側翼令人遺憾


蘇巧慧批蔣萬安寶林案「該做都沒做」 北市府:甘為側翼令人遺憾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針對民進黨立法委員蘇巧慧批台北市長蔣萬安在寶林茶室案「該做的都沒做」,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郭音蘭今(30)日表示,社會主流聲音認為在人命與食安面前不應亂噴口水、政治操作,連衛福部長薛瑞元、政務次長王必勝都說北市處理節奏沒有慢,中央立法權卻甘為側翼,令人遺憾。


郭音蘭說,北市府已多次於記者會澄清說明,第一起案例於新北市就醫,新北市在3月24日通報中央、地方共同平台「產品通報管理資訊系統」(PDMS),台北市衛生局當天即至寶林茶室現場稽查和採樣;並於隔天25日執行第2次稽查,向中央該系統更新最新稽查相關資訊。


郭音蘭重申,是否「食物中毒」事件,須依照中央法規來確認事件是否跨過「食物中毒」門檻;北市府在確認符合中央食物中毒定義之後,即便還沒達到勒令停業門檻,26日就馬上勒令寶林茶室停業;27日市府更下令北市所有分店停業。此外,也從衛生、法務、社政、警政各局處,全面推行各項因應措施。


「寶林事件當中我們所面對的,是台灣史上第一次米酵菌酸的食物中毒。」郭音蘭強調,雖然非常罕見,但市府團隊絕不鬆懈,持續轉動,事發後衛生局會同警察局、法務局、社會局、產發局等相關局處立即積極採取行動,全力提供受害者必要協助。


郭音蘭表示,請立委不要在如此重大意外上刻意打口水戰,急著進行政治操作、混淆視聽、誤導民眾;相反的,不論中央或地方,當務之急都應該釐清案件成因,提出解方避免再次發生,才能安定民心。



蘇巧慧批蔣萬安寶林案「該做都沒做」 北市府:甘為側翼令人遺憾


此外,對於立委吳思瑤臉書發文批評「中央負全責成了唯一的保命SOP」,郭音蘭也回應,非常遺憾吳思瑤扭曲事實,眼前永遠摘不下藍綠濾片而錯視民生大事為政黨攻訐,這對在中央與地方攜手努力的第一線人員都不公平。


郭音蘭表示,吳思瑤散播錯誤資訊才是「鐵一般的事實」,錯誤不會因為吳「再講一次」就成真,中央在24日就已接獲通報,這是連薛瑞元以降的衛福部官員都承認的事實,這也顯示吳對於衛政體系的外行。


郭音蘭指出,台北與中央24日同時收到並已讀新北通報訊息,台北不會「複製貼上重複通報訊息」,而是當天就稽查、並將稽查結果彙整後更新通報,這才是有效的衛政回報體系所應有的機制。


郭音蘭強調,北市府始終認為無論兒少保護或是食安,都需要中央與地方各司其職、攜手合作,才能讓社會安全網承接民眾的需求。她說,重點是市府與中央都當責,而不是攬功或卸責,更不該一錯再錯地將其政治操作為政黨鬥爭,吳思瑤的言論更顯得民主素養「失靈、失能、外加失了魂」。


照片來源:寶林茶室信義遠百a13店臉書、北市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止寶林茶室脫產 蔣萬安:法務局全力協助家屬


王明鉅探視寶林桃園1案 桃市府啟動市集美食稽查專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