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30 | 自立晚報

台美斷交劊子手季辛吉去世 享年100

【本綜合報導】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30日辭世,享嵩壽100歲。季辛吉既是學者也是外交名流,在尼克森與福特兩任美國總統時對華府外交影響至鉅,今夏百歲誕辰仍談及美中、俄烏等世局看法。

1979年美國宣布與台灣斷交,軍事協防條約作廢,幕後推動人就是季辛吉。當年台美制定台灣關係法維繫台美關係。兩岸走入對峙階段一直到現在。

華盛頓郵報指出,季辛吉的死訊是由季辛吉顧問公司透過聲明發出。

作為一手推動尼克森歷史性與北京接觸及與蘇聯緩和關係的理論家,季辛吉因多項改變世界格局的震撼性政策轉變而積累聲譽,卻也成為攻擊者的箭靶,挨批沒有原則、不道德。由於怕遭抗議,當年季辛吉沒赴奧斯陸接受諾貝爾獎,晚年更是毀譽參半。

今年5月百歲誕辰之際,季辛吉仍藉由專訪對俄烏、美中等地緣政治紛爭表達看法,既關注美中競爭撕裂全球,也解釋何以他從反對轉為支持烏克蘭入北約。2023/11/30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