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23 | 自立晚報

蕭賴首現分岐 「民進黨會檢討疏失」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22日晚登場,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在第3輪發言時說,民進黨確實有人犯錯,但民進黨政府會承擔且檢討疏失,並在傷痕累累過程中,持續推動改革。

「民進黨會檢討疏失」這句話,也凸顯蕭美琴與賴清德首次分岐;因為蕭會檢討反省、坦言民進黨人忘了當年初衷,賴不會也從來沒說過。一場選舉下來,台灣人都知道賴清德「死不認錯」個性。

外界認為,蕭美琴在美國3年,對於台灣目前環境社會似乎有些陌生,不瞭解現在的民進黨已變質,特別是年輕人。證之游盈隆、蘇煥智、魏耀乾、郭倍宏、林濁水、郭正亮、沈富雄等這些當年打江山的「黨外」人士紛紛反綠下場,就可知一二。如今的江山是誰家天下?民進黨比當年國民黨更國民黨。

也許,將來賴蕭就會在立場上分道揚鑣,不再是同路人。多少異議人士菁英原本出身民進黨,現在他們都很失望、落寞。

選戰倒數,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22日晚7時登場,透過3輪政見發表正面交鋒,發言順序依序為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發表會同時在電視及網路直播。

蕭美琴第3輪發言特地向年輕人喊話,她說,或許有年輕人覺得民進黨不夠好、改革不夠快、不夠進步,也有些民進黨人忘了當年初衷,在紀律或道德有疏失、犯了錯,這些民進黨政府都必須承擔,並要檢討反省、改進。

她提到,民進黨這8年來持續推動改革,例如2019年台灣成為亞洲第1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而在推動立法的過程中,各種紛擾、社會誤解、對立衝突都非常強烈;又如總統蔡英文推動能源轉型,從開始就遭受批評、反對和冷嘲熱諷至今,但是政府克服困難,終於完成第1階段能源轉型,確保台灣不會缺電,更持續提供產業所需要的綠電。

蕭美琴表示,改革沒有速成班,在滿足一部分人期待的同時,也需要有千頭萬緒的準備與配套,才能降低不必要風險,在達成目標之前,都有傷痕累累的過程,她想讓大家知道,民進黨推動改革滿身傷痕,但仍堅持在對的路上,和大家一起往前走,保持勇於改革和承擔的精神。

她說,政府就像是一個在國際賽事中的球隊,民眾有著更高的期待,因此會對表現不好有更大的反應,但其實這個時候球員反而更需要鼓勵與支持,因爲大家是一個團隊,更是一個團結的國家。

蕭美琴呼籲,如果大家覺得蔡總統執政8年,台灣有進步且變好了,那這一票,拜託繼續支持賴蕭配,若大家覺得台灣雖然改變了,但是還不夠好,也請給「往未來繼續前進」的賴清德、蕭美琴的團隊一個機會,讓台灣繼續在世界的舞台上發光發熱,讓這樣的台灣成為更多人自由幸福的所在,「前進,不後退」。

另外,蕭美琴也提到,中國介選不見得能操作選舉結果,而是要在台灣社會製造分歧、仇恨與對立的氣氛,破壞民眾信任,傷害政黨合作的可能,打擊民主制度的健全運作,在國際社會孤立台灣。2023/11/22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