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26 | 自立晚報

開放萊豬得到什麼 藍猛批蕭

【記者郭玉屏/黃緒生 台北綜合報導】國民黨26日表示,前駐美代表、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駐美期間,讓台灣開放萊豬,卻未能為台灣爭取到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或印太經濟架構,讓台灣利益全盤失守。

此外,美國雖一再聲稱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但是7年來台灣根本沒加入任何一個國際組織包括WTO等;美國呼攏台灣,台灣還無處宣洩,駐美處只會做表面文章大內宣,迄今台灣還在貿易談判,也沒有結果,而蔡英文已下台。

台美這筆帳要向誰算?還是選舉到了,就欺騙選民,說駐美處在美國做了很多事,為台灣爭取到很多利益。經貿沒有結果;國際組織沒有結果;唯一結果是軍售。但是台灣卻因此付出代價,變成火藥庫。武器還是二手貨。

北市立委候選人游淑慧說,蕭美琴這幾年聲稱台美關係史上最好,其實只是因為蕭美琴只會扮演「應聲蟲」跟「總機」兩種角色。

國民黨台北市立委候選人徐巧芯、張斯綱、游淑慧26日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質疑民進黨政府過去開放萊豬過程。

張斯綱表示,蕭美琴擔任駐美代表後約3個多月,就開始進入開放萊豬的議程,當年總統府曾說要註明產地來源,過去進口美牛甚至除了標明產地之外,還有查廠、三管五卡等措施,因此當時國民黨立院黨團也要求民進黨政府三管五卡。

張斯綱指出,美國豬肉生產者協會(NPPC)希望台灣撤銷產地標示規劃,如果堅持執行,會向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與國會等表達堅決反對,駐美代表處則表示了解NPPC的考量與苦衷,將反映給國內主政機關,也請NPPC思考雙方均可接受的方案,與台灣合作共同解決問題。

張斯綱認為,當台灣民意都要求美豬比照美牛,進行標示產地、三管五卡、查廠等必要的食安把關手段時,駐美代表處卻退讓、退縮,把食安把關當做談判籌碼,讓台灣利益全盤失守。

游淑慧質疑,NPPC證實台灣開放萊豬談判的條件包括台美BTA,但這4年來不要說台美BTA,就連台灣參與CPTPP、印太經濟架構,都沒台灣的份,為何美國民間的利益團體都可以對駐美代表處用威脅的口吻聲稱要去告狀,駐美代表處卻未依法令嚴詞拒絕。

游淑慧強調,蕭美琴這幾年聲稱台美關係史上最好,其實只是因為蕭美琴只會扮演「應聲蟲」跟「總機」兩種角色,蕭美琴在駐美期間有「3個沒有」,沒有立場、沒有原則、沒有堅持,結果現在蕭美琴卻回台參選副總統。

徐巧芯直言,民進黨政府將不想給民眾看、不想給民代監督的公文全部列為密件,把國家機密當做自己做不好的遮羞布,未來進到國會後會要求政府解密,讓大家更接近真相。2023/12/26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