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23 | 自立晚報

藍爭取立院龍頭 柯志恩:仍充滿變數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國民黨決定由韓國瑜、江啟臣角逐立法院正副院長,但民眾黨有8席立委,各界關注是否會對選情造成影響。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柯志恩23日說,仍充滿變數。

國民黨預計24日在中常會通過由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立委江啟臣角逐立法院正副院長,但由於國民黨在下一屆立委席次為52席,加上以無黨籍身分當選的立委陳超明、高金素梅,席次也仍未過半,因此擁有8席立委的民眾黨,其投票意向將可能左右最終的結果。

柯志恩23日上午坦言,韓國瑜與江啟臣要當選下屆立法院正副院長,仍充滿變數;以民眾黨的特質去看,其中包括陳昭姿、黃國昌、黃珊珊等3席,要支持國民黨不容易,但另外5席若能支持國民黨,則不會有太大的違和度。

柯志恩也向民眾黨喊話,民進黨正副院長人選游錫堃、蔡其昌,以及國民黨正副院長人選韓國瑜與江啟臣,兩者未來在議事上,如優先法案的通過,哪個組合比較能夠達到目標,民眾黨應從這樣的角度去思考。

至於國民黨立委傅崐萁改變態度支持「韓江配」,外傳他可能要爭取黨團總召,柯志恩認為,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1年選1次,因此4年會有4任總召;國民黨過去2屆在立法院只有30幾席立委,這次增加為52席,總召的力量當然跟過去不太一樣,但她對傅崐萁要劍指總召,仍劃上問號。

談到是否朝2026年參選高雄市長的方向前進,柯志恩表示,服務高雄是完全正確的,因為她2022年參選高雄市長時獲得53萬票,不繼續經營對不起當初投給她的選民;她也覺得國民黨在濁水溪以南要好好經營,否則永遠都是南票北補。2024/01/23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