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1-26 | 自立晚報

另一番風雨 林佳龍否認當新閣揆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針對媒體報導可能出任行政院長一事,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26日回應,與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選後會針對新政局交換意見,但不涉及未來人事安排。

外界指出,目前檯面上中生代菁英有鄭文燦、陳其邁、林家龍等人:總統選舉有功者首推卓榮泰、潘孟安、鄭麗君等人。平衡派系利益以及回饋人情情勢,賴清德必需在這些人中妥善安排出路。其他人都要退居幕後。

一般認為,新閣揆以林佳龍、鄭文燦最有可能,陳其邁已推辭。但一年後陳其邁就可能入閣。林佳龍若入閣,總統府秘書長以潘孟安最有可能;卓榮泰則回鍋當政院秘書長。鄭文燦如不調升,可能留原位。

林佳龍出任閣揆,賴清德考慮的可能是派系平衡。林佳龍主導正國會。由新潮流匯整正國會。在此之前,林佳龍當過立委、市長,缺少正副閣揆資歷。鄭文燦近一年來風波多,形象受損加上桃園選舉不善,不利當閣揆。鄭麗君可能出任政務委員兼部會首長。反之,林佳龍可成出任副閣揆,鄭文燦躍升閣揆。當然,閣揆也可能一年換一人,大家輪流做,陳水扁時代即有先例,

林佳龍26日上午出席「挑戰2032:台灣國家願景系列論壇第五場韌性台灣」前受訪表示,2024年產生新的總統到2032年,這8年間,應該要有整體規劃,從包容台灣、創新台灣、協和台灣、安全台灣到韌性台灣,針對國土的均衡發展、因應氣候變遷、能源轉型特別是淨零碳排,各種可能的災害的應變、變革,是目前關心的主題。

林佳龍說,台灣作為民主國家,除了產業經濟很重要之外,永續發展就是國土的韌性,國土均衡發展以及能源轉型因應新產業經濟的創新,再加上防災應變,從平時天災到戰爭動員,都必須做好各種準備工作。

林佳龍表示,新當選的總統會依據憲法賦予的職權,任命行政院長組閣,520是新總統就職日,目前重點是在立法院新國會的組成,產生新的立法院正副院長,現在還是蔡總統主政的期間,相信人事的安排,新當選的總統一定會依照憲法組成一個最好執政團隊。

大選投票開票日,賴清德在國際記者會提到,未來因應新國會,會推動民主大聯盟,而且對於朝野的政見主張,好的都應該加以研議,特別是有爭議性的議題,不會急著推動,會先尋求朝野有共識而社會最關心的政策加以落實。

記者追問選後是否與賴清德交換過意見,林佳龍強調,兩人同在總統府辦公、常開會,現在的討論都不涉及未來的人事,目前是政府交接期間,他是總統府秘書長,依例由他負責交接的業務,已經持續展開。

至於民進黨這次贏得總統大選,但國會席次未能過半,尤其台中立委僅剩2席,桃園立委「團滅」,林佳龍表示,選舉透露的民意都值得政黨詳細探討,新國會怎麼回應民意也是朝野要一起努力,對於特定選區的立委選舉結果,也應該檢討作為未來施政的參考與努力的目標。2024/01/26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