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01 | 自立晚報

韓國瑜掌立院 考驗調和鼎鼐功夫

【記者蕭文彥/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韓國瑜在政壇歷經大起大落,睽違22年重返立院當選立法院長。面對三黨不過半局勢,如何充分發揮國會監督力量、化解行政立法分歧、調解朝野黨團紛爭,考驗其調和鼎鼐功力。

第11屆立法院1日經全體立委投票,藍綠白各自推出人選,首輪沒有人過半;韓國瑜在第二輪成功獲得過半數立委的支持,擊敗尋求連任的前立法院長游錫堃,成為新任立法院長。

韓國瑜過去曾擔任第2屆到第4屆立委,2001年爭取立委連任失利後,一度退出政壇;2013年就任北農總經理,2017年競選國民黨主席失利後,經時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安排接任高雄市黨部主委,並於2018年代表國民黨參選高雄市長,在地方刮起「韓流」,成功為國民黨奪回高雄市。

2019年,韓國瑜挾著高人氣,打敗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等人,贏得黨內總統初選,代表國民黨參選2020總統大選,但由於韓國瑜就任高雄市長不到半年就參選總統,引發一連串的爭議,在無法取得年輕人及中間選民認同的狀況下,最終敗給尋求連任的總統蔡英文。

韓國瑜總統大選落敗後,隨即遭民間團體提案罷免高雄市長,成為中華民國史上首位遭罷免的地方首長。儘管遭罷免後失去位子,但韓國瑜但仍被視為黨內的重要意見領袖,2024總統立委選舉,韓國瑜位列不分區名單第一位,全台輔選,選後如預期當上立法院長,攀上政治高峰。

不過,坐上院長寶座,也是責任的開始。國民黨雖是第一大黨,但三黨不過半,加上行政權仍在民進黨手上,韓國瑜如何強化國會監督力量,又發揮調和鼎鼐角色,挑戰嚴峻。

此外,這次因民眾黨團自推人選,韓國瑜才順利當選,對於民眾黨期望推動的國會改革議題,韓國瑜日前也表態支持,屆時如何推動讓朝野都滿意、人民也買單的國會改革,將是韓國瑜首關。

本屆立法院,藍白合、綠白合都有空間,也讓立院的政治板塊充滿不確定性,未來朝野協商將是攻防的重要舞台,韓國瑜如何面面俱到處理,備受關注。2024/02/01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韓國瑜當選第11屆立法院長,他1日呼籲游錫堃共同為國會外交努力,立法院辦公室、官邸都可以提供游錫堃使用。

第11屆立委1日報到後,上午進行立法院長選舉,第一輪投票無人過半,第二輪投票時,民眾黨8名立委未進場投票,國民黨推出的立委韓國瑜拿到54票,民進黨尋求連任的游錫堃51票,韓國瑜當選第11屆立法院長。

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後說,他深知肩膀上責任重大。相信廣大人民期待一個認真問政、合作團結的立法院,期待一個心心念念為台灣謀福利,在重要的民生、經濟法案,不同政黨攜手合作,不以鬥爭為目標的立法院。

他也說,要特別向游錫堃致上最高謝意,游錫堃擔任立法院長時認真付出,過去42年游錫堃對台灣民主的貢獻,一步一腳印,大家有目共睹。

韓國瑜指出,未來重要的國會外交,希望游錫堃能跟他、以及其他立委一起努力打拚,立法院辦公室、官邸都可以提供游錫堃使用。

韓國瑜強調,非常感謝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不辭辛苦,一路陪著他走來,副院長還沒有投票,希望大家盡力幫助江啟臣競選副院長職務,攜手合作共同打拚;也謝謝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書記長洪孟楷以及每名立委,可以看到大家的眼睛炯炯發光,都希望有一個嶄新的立法院。2024/02/01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