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14 | 自立晚報

綠拚翻盤 2026看好宜雲嘉市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2026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目前執政的5縣市,高雄市、台南市、嘉義縣面臨交棒;屏東縣、澎湖縣要拚連任;宜蘭縣、嘉義市要力拚藍天變綠地。

2022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大敗,全台22縣市僅保住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澎湖縣等5縣市執政。盤點2026局勢,國民黨的台中市長盧秀燕、彰化縣長王惠美、雲林縣長張麗善、嘉義市長黃敏惠、宜蘭縣長林姿妙、花蓮縣長徐榛蔚、台東縣長饒慶鈴都將2任屆滿;而以往綠營在嘉義市、雲林縣、宜蘭縣都有優勢,2026是藍天再變綠地的機會。

2026年在台南市、高雄市與嘉義縣也面臨2任屆滿,在這些優勢選區,民進黨面臨內部競爭、能否順利交班的難題。

誰將接任陳其邁?2024拿下高雄市最高得票數的立委賴瑞隆、7連霸立委林岱樺、勞動部長許銘春,以及這次擔任賴清德競選總幹事的前屏東縣長潘孟安,都被點名。

民進黨在台南市立委選舉也打出全壘打,政壇已開始點名下屆市長熱門人選,其中,達成5連霸、拿下民進黨全國最高票的正國會立委陳亭妃呼聲高,賴清德子弟兵、立委林俊憲是熱門人選,湧言會立委王定宇動向也值得關注。

台中市部分,台中市8席立委,民進黨原有6席,這次總統立委選舉意外只保住蔡其昌、何欣純這2席;桃園市6席立委,綠營原有3席,最後全軍覆沒。黨內人士坦承,2026年縣市長選舉,想要翻轉台中、桃園將是苦戰。

至於雙北市長,台北市立委吳思瑤、新北市立委蘇巧慧都在地方歷練許久,但究竟要從地方找人或空降人選,都要看屆時的大局鋪排。

地方人士強調,經過這次總統立委選舉,民眾黨實力不容小覷,2026年一定會希望有斬獲,國民兩黨如何抗衡,提名策略如何調整,考驗民進黨能耐與智慧。2024/02/14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