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22 | 自立晚報

鹹魚翻身 政院通過不在籍投票法草案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因應立法院屆期不續審,行政院會22日通過「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未來有公投投票權者可在60天前申請移轉投票,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此項草案主要呼應在野黨歷年來的訴求,以及國際社會趨勢。不在籍投票影響投票公平性,也容易產生弊端。在民進黨全面執政時,此項訴求紋風不動。多數暴力終於在這次踢到鐵板,在野鹹魚翻身。

公投法第25條規範,主管機關辦理全國性公民投票,得以不在籍投票方式為之,行政院2021年曾提出「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但因立法院屆期不續審,草案22日再次送行政院會通過。

中選會指出,對於投票權人因工作、就學等因素,可能在投票日不克返回戶籍地投票,或因返回戶籍地投票須花費時間、金錢,影響其投票意願情形,因此順應世界潮流趨勢,提出公投不在籍投票草案。

根據草案規劃,公投不在籍投票採申請制,民眾可以書面或線上方式申請;書面申請須填寫申請書、準備身分證影本向戶籍地選委會申請,線上申請則進入線上系統提出。申請期間為發布受理公投不在籍投票公告日起至投票日前60天止。

公投不在籍投票查核流程為,投票日前55天,戶籍地選委會編造申請移轉投票者名冊;投票日前50天,戶政機關查核申請移轉投票者名冊,查核結果通知書以掛號郵寄申請人;投票日前45天,核准移轉投票之投票權人清冊移送移轉投票地戶政機關;投票日前20天,移轉投票地戶政機關編造移轉投票權人名冊;投票日前15天,公告閱覽移轉投票投票權人名冊;投票日當天,投票人於移轉投票地投票。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表示,不在籍投票規劃先公投、後選舉,主要是考量選務安定性以及重要的社會信任基礎,從公投開始實施,可以做為日後選務參考依據。2024/02/22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