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26 | 自立晚報

外斷交內割地 金廈海域從此「中國化」

【本報綜合報導/記者張廷玉台北報導】中國農業農村部25日宣布,由於正值漁業生產旺季,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執法總隊調派執法船艇在金廈海域展開常態化漁業巡航執法行動,保障漁民合法權益和生命財產安全。

快艇事件收拾不了善後,中國咄咄逼人,可能要被迫割地〈金廈海域〉還要賠償,絲毫不手軟。這是當初陸委會、國安會、海巡署沒有想到的事。台灣小國,專門做大國的事;民進黨執意抗中,兩岸溝通之門早被中國關閉。

中國農業農村部說,為了維護金廈海域漁業生產秩序,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執法總隊25日調派2艘漁政執法船艇在金廈海域展開漁業執法。中國農業農村部指出,目前正值漁業生產旺季,福建省漁業漁政部門將根據需要,進一步地加強海上執法力量,展開常態化漁業巡航執法行動,保障漁民合法權益和生命財產安全。

在中國農業農村部釋出「護漁」消息前,中國海警局發布「福建海警組織艦艇編隊在金門附近海域展開執法巡查」訊息。

中國海警局表示,「2月25日,福建海警組織艦艇編隊在金門附近海域展開執法巡查。巡查期間,海警艦艇採取編隊航行、識別查證、警戒護漁、喊話警告等措施,加強重點海域執法巡查,有效維護有關海域作業秩序,切實維護漁民生命財產安全」。

中國一艘載乘4人快艇14日越界闖入金門海域遭海巡人員追緝,拒檢後翻覆釀2死、2人生還。

事件發生後,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17日強調,「金廈水域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中國海警局隔天、18日宣布,在金廈水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2024/02/25

快艇案尊重台灣司法 如不尊重呢

【記者張廷玉台北報導】陸快艇金門水域翻覆案調查中,陸委會25日表示,大陸應尊重台灣司法體制,靜待調查結果以獲得事件真相。

陸委會也建議前陸委會主委、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問大陸時,也做出同樣表態。

陸委會說,日前發生大陸三無船舶(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違法駛入金門限制、禁止水域事件,船隻在逃避海巡人員查緝過程中不幸翻覆;海巡署自始即與大陸指派代表在金門進行協商善後事宜。

陸委會指出,夏立言已經脫離法令所規定的赴陸管制期間,隨時可以自行前往,不用再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請。

國民黨25日新聞稿指出,夏立言將於訪陸期間對於金門快艇案適時表達「希望盡快公布事實真相,兩岸能夠維持過去相互尊重的默契,避免衝突或類似意外再次發生」等意見。

陸委會強調,樂見夏立言關心這件個案,另也建議夏立言應向大陸特別強調,這件個案已經進入司法程序,大陸應尊重台灣司法體制,靜待檢方完成調查後,自然會公布客觀公正的事實真相。

中國大陸一艘載乘4人快艇14日越界闖入金門海域遭海巡人員追緝,拒檢後翻覆釀2死、2人生還。

國民黨新聞稿指出,訪陸期間若有機會,夏立言將在適當場合表達對於近期金門海域不幸意外事件哀悼之意;若有機會與大陸官員會面,將請對方轉達哀悼慰問之意,同時也向對方表達,大多數台灣民眾不樂見兩岸關係持續惡化,希望能夠透過各種管道盡快公布事實真相。2024/02/25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