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2-27 | 自立晚報

詐騙猖獗各黨飆罵 數位部顧人怨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針對猖獗氾濫的詐騙案,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27日特別舉辦「如何解決詐騙猖獗問題」公聽會,邀請學者專家、詐騙案的受害者以及負責打詐的政府單位出席,要求政府聽進受害者的心聲,拿出實際作為打詐。

開場時,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出示資料說,儘管打詐辦公室一再剪綵,但每月詐騙案件與詐騙財損的金額仍不斷攀升,政府打詐愈打愈詐,甚至去年中打詐綱領1.5版,被第一線執法的檢察官怒轟是「國家級詐騙」。對於第一線執法的檢察官的具體建言,黃國昌要求NCC、數位部與金管會等負責打詐的單位應該回應執行的狀況。

同樣也出席公聽會的民眾黨團副總召黃珊珊認為,政府應該盡可能公開資訊,讓人民可以查核每間公司避免上當受騙,同時也會推動《洗錢防制法》的修正,防堵可能的洗錢管道,並落實檢察官助理的法制化,提供足夠的打詐資源。

幹事長吳春城表示,雖然政府屢屢宣示要重視詐騙,但詐騙依舊在發生,特別是假投資的詐騙不斷增加。張啓楷委員則提到,人頭門號亂象應該優先處理,政府應該重視第一線執法檢察官的意見。陳昭姿委員說,近年詐騙手法不斷與時俱進,應該修法從源頭管理遏止詐騙案的氾濫。林憶君委員指出,從前年成立打詐國家隊到去年成立打詐辦公室,政府不斷給予人民承諾,但各打詐監理單位仍互踢皮球導致成效不彰。麥玉珍委員提到,新住民與移工常面臨愛情、親情與借款等相關詐騙案,希望政府除了要積極打詐,也要建立健全的管道讓人民可以尋求幫助。

出席公聽會的學者專家,警大法律系教授吳耀宗直言,目前我國對人頭門號的監理力道嚴重不足,包含利用預付卡、向二類電信申報或是申請漫遊門號都是人頭門號產生成為犯罪工具之重要途徑,建議參考日本《行動電話不正利用法》,對提供人頭門號或創設人頭門號應直接規範予以制裁。

警大法律系教授許福生則指出,近年詐騙案件與詐騙財損不斷攀升,但從犯罪學的角度而言,可能還有6成的黑數,建議參考美國《所得稅法》與日本《行動電話不正利用法》進行修法,讓更多被害人願意說出來,也強化人頭門號的監理;同時,也應該強化大型線上平台之責任、制定《虛擬資產管理條例》與《電信網路詐騙防制法》,並每年出版打詐白皮書檢視成效。

公聽會也有6個詐騙受害案件的自救會出席,五互龍海自救會發言人楊麗慧說,在五互龍海詐騙案中,詐騙者人還在台灣,詐騙所得也還在台灣,但扣押的資產到底何時才會還給被害人,應該加速司法的程序。

展雲自救會發言人柳玫芬建議修改《殯葬管理條例》,禁止販賣永久使用權狀,同時各縣市應該成立殯葬設施經營管理基金,以支應重大事故發生或經營管理不善等情況。

澳豐自救會發言人林芳如說,在去年9月經前立法委員賴香伶舉辦協調會議,金管會與法務部調查局都有派員出席,目前到底做了哪些行動?而對於兆富公司負責人的不良犯罪紀錄,經濟部是否有進行查核?

百富自救會發言人游云甯回顧百富詐欺案的犯罪手法,建議加重《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與《銀行法》中與詐欺有關的刑責,並應該全面打擊詐騙組織的上中下階層。

米客邦自救會發言人鄭立宏認為,應提高《刑法》與《銀行法》詐欺的刑責,國稅局也應該開放查詢中小企業的財務報表,而針對重大的詐欺案,政府也應該提供被害人足夠的法律資源與輔導機制。

im.B自救會發言人林家輝質疑,im.B案早在2017年就向檢調檢舉,為何要拖到2023年檢調與金管會才願意處理?主嫌的犯罪所得檢調到底有沒有認真去查?而對於P2P業者的監理,目前金管會仍推給業者自律,完全是消極不負責任!

黃國昌總結,不是開完打詐公聽會後就結束,有關政府的打詐作為,民眾黨團絕對會持續監督並推動修法,與行政部門攜手合作,努力減少詐騙並保障受害人該有的權益。2024/02/27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